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期指定价效率已逼近成熟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0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李东亮

  截至目前,期指市场已运行了9个多月的时间。业内人士认为,其价差与日均价差波动范围均与海外成熟市场较接近。期货和现货的开盘价相关性同样较高,其各月度相关性均超过0.95。

  国泰君安证券金融衍生品研究员蒋瑛琨日前表示,在沪深300股指期货运行的大多数阶段内,主力合约的价差基本在-1%到1%之间的区间内运行,其日均价差则在-0.5%到0.5%之间的区间内运行,与海外成熟市场较接近。

  不过,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至今,各合约价差经历了阶段性变化,这体现了沪深300股指期货新兴市场的特点,当市场发生大幅波动时,期货市场波动相对较大。比如,去年10月份,现货市场出现了快速拉升的单边行情,期间主力合约差价幅度曾一度超过3%。

  此外,利用无套利定价法测算表明,在4月-12月期间成功交割的8个主力合约中,正向无风险套利机会比较多的是IF1011和IF1005,假设在合约到期日平仓,则年化收益分别为14.2%和10.4%。可见,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以来,其总体定价效率较高,不过在股指期货上市之初和市场快速大幅波动时,期指价差也存在较大幅度震荡,这一现象在海外成熟市场也普遍存在。

  从理论上说,期货市场早盘的波动已能体现了投资者对股市的判断,海外市场投资者也有在现货市场开盘前关注股指期货市场的习惯,股指期货开盘定价效率是否高效受到市场广泛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国泰君安证券金融衍生品研究数据表明,作为机构参与度较低的我国期指市场,期货和现货的开盘价相关性较高,其各月度相关性均超过0.95;而按各主力合约划分统计区间数据则显示,其相关度亦超越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