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上“5元烟”缺货 受烟草税影响香烟势在涨价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半岛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赵君瑶)“5元一盒的哈德门在烟台买不到了,没想到在青岛也很难买到!”近日,市民吴先生向记者反映了此事。记者走访多家商铺了解到,自去年12月初传出烟草税将上调的消息后 ,市区哈德门、红河等低价烟市场供应量大幅减少,市民已很难买到5元一盒的香烟,香烟涨价势在必行。

  据吴先生介绍,他今年36岁,有14年烟龄了,平时抽5元一盒的哈德门比较多。“从去年11月下旬开始我去烟台出差一个月,不知为何近期在烟台很难买到哈德门了。前两天回到青岛,问了好多烟酒店,哈德门、红河等低价烟供应量都很少,听说香烟要涨价了。”

  记者走访了书院路、人民路等多家小卖部、烟酒店,发现低价烟确实很紧俏。人民路一商铺的店主告诉记者,每条45元的哈德门香烟是销量最好的,以前每次都进十多条,可现在供货方只限供两条,原来市民买烟一般都成条购买,一条能省5元钱,现在连零售都不够。而红河烟已经很长时间没有供应了。

  在书院路一商铺记者看到,柜台里不少标价5元的烟已经卖空了。店主告诉记者,现在“5元烟”非常缺货,他自己就是个烟民,进的货还不够他自己抽的。记者看到,在店里的“5元烟”里,七匹狼、八喜、红河等都没有了,红金龙则只剩下最后两盒。

  5元一盒的哈德门难觅踪影,成条的更是难以买到。记者走访的7家店铺中,只有一家存有成条的哈德门,但要价是52元,比原来贵了7元钱。现在大众烟是6元一盒的红将军及7元一盒的红塔山,其次就是中南海(6元一盒)等。

  家住升平路的严先生告诉记者,他和父亲以前都抽哈德门,大约三年前市区还在销售3元一盒的哈德门,但也很紧俏。后来香烟涨价,3元的香烟买不到了,5元烟成主流。如今听说又要提价。买烟困难,他便从高密种烟的岳父那里要了些旱烟给父亲抽,“老人可以抽旱烟,年轻人却受不了那个味,也觉得没面子 ,抽烟习惯了一时也戒不掉 ,要是一盒烟涨个一两元钱也无所谓,涨得多就得少抽了。”

  记者采访了解到,此次受影响的主要是低价烟,中高档烟受影响不大。一直抽每盒11元的南京烟的何先生告诉记者,他现在买烟还算比较顺利。

  据了解,我国卷烟消费税开征以来,经历了四次大调整,烟草税上调方案2011年有望出台。新的方案或将提高现行烟草消费税,届时,低价烟市场将受到较大冲击。

  有人预测,如果香烟价格涨幅较大,那么低收入者戒烟或少吸烟的几率比其他吸烟者会高两到三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