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振宁:股市和经济的剪刀差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0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现在的股市和经济状况之间,存在着很明显的剪刀差。市场信心方面,存在着误区。”周五,上海睿信投资董事长李振宁对大众证券报记者说。在已经过去的2010年下半年,睿信投资旗下的睿信成长1期,半年内取得了39.32%的收益。

  “最近,我关注了这样一组数据:去年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38828亿元,同比增长49.4%。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11924亿元,同比增长59.1%。从这个数字看,经济增长的势头很好,其中国有控股企业的利润增长更强势。”和这一数据对比,在过去的一年里,蓝筹股的表现却远弱于市场平均表现,这样的反差引发了李振宁的思考。

  “现在很多机构投资者,其实还停留在庄股时代的思维模式里,把股票当作筹码。我们且不说银行、保险股的A、H股价格倒挂。先举个煤炭股的例子,中国神华A股29块,港股33块;而兖州煤业,港股25块,A股29块。同样是煤炭行业,为什么一个A股比H股高,一个H股比A股高,不就是他们觉得中国神华盘子太大么?”李振宁说。

  “有些人担忧,说银行资产质量可能出问题,地方融资平台可能隐藏大量的坏账,在我看都是拿着个例说事。”在李振宁看来,对银行资产安全的担忧过重了。“要说个案,那么总有那么几个。但从整体上看,中国的银行其实是全世界最安全的:他有大量的存款,但是衍生产品并不多,杠杆小风险也小,没有什么好担心的。至于地方融资平台,更没有什么问题。地方融资平台贷的钱大概有这样几个去处:一、市政建设;二、给中央投资项目做配套;三、用于一次土地开发。这些去处本身都不会有什么问题,是能还上钱的。就算我们往最坏的想,说钱都赔了,地方政府也能还上钱。地方政府除了税收,还有资产,还能出让土地,肯定能把钱还上,中央也会管的,银行不会有多大损失。而且地方融资平台的项目很多都是长期项目,现在大多数刚刚起步,就算出问题,也不会在这几年出问题。”

  “另外,我比较关注商业地产。现在很多地方,商业地产的买卖价格比不上住宅价格,但是租金却要高于住宅的租金,这也是一种倒挂,我觉得这里面空间很大。一方面,商业地产不是住宅地产,政策上没什么问题;另一方面,现在对商业地产的限制已经很严厉了,加码的空间不大了。”除了坚定看好银行股,李振宁对商业地产也很青睐。

  陶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