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食品价格上升推动 巴西2010年通胀率创六年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0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巴西国家地理统计局2011年1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食品价格上升推动,衡量巴西通货膨胀水平的指标——IPCA消费者价格指数在2010年上涨5.91%,涨幅创六年来新高。2009年的巴西通胀率为4.31%。

  数据显示,2010年巴西食品价格上涨10.39%,其中肉类价格平均上涨29.64%;非食品类产品和服务类产品价格上涨4.61%,其中家政人员工资涨幅最大,达到11.82%,服装价格上涨7.52%。2010年价格下降最多的是电视机、音响和电脑,平均跌幅为12.25%。

  巴西央行设定的年通胀率目标为4.5%,上下可浮动2个百分点,而目前巴西的基准利率为10.75%。眼下,巴西货币雷亚尔正面临持续升值压力,统计显示自2009年以来,雷亚尔对美元的升值幅度超过35%,导致大量热钱流入巴西。

  对此巴西央行已多次采取措施打击外汇市场投机活动。1月6日,巴西宣布新规定,要求在当地经营的银行机构一旦在外汇市场上建立超过30亿美元的空头头寸,就必须将相当于其头寸额度60%的资金存入央行,且没有任何利息收入。此举旨在通过提高建立大规模美元空头头寸的成本,抑制市场投机行为。(杨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