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业绩超预期和重组也是年报行情主菜单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过山车”般的年报行情,的确让投资者难以把握,如果是周二追高买入的投资者,此刻可能正在后悔。

  业内人士指出,有两点值得投资者关注。一是年报炒作热点一般是高送转,但并不是所有率先披露年报的公司,都具有高送转的能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后发现,早在拟首批公布年报的公司表现最疯狂的周二,从交易所公布信息来看,机构资金大多选择了乘机减持,比如华茂股份卖出的第一位和第二位均为机构席位,累计净卖出2285万元。大富科技和华平股份的卖方席位上,也都出现了机构席位的身影。在接下来的两个交易日中,包括精华制药、双龙股份、星河生物等公司,也遭遇了机构减持。

  一位券商策略分析师表示,今年年报行情来得突然,这种情况在2008年、2009年年报预披露时间表曝光之时,都没有出现过。这是否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今年的年报行情将人气十足呢?毫无疑问,只有真正具有高送转和业绩高成长的个股,才会给投资者带来高回报。

  另一点值得关注的是,除了高送转以外,业绩超预期和重组概念也是年报行情中不可忽视的两个重要因素。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6日,共有31家上市公司修正了业绩预告,其中有18家公司不同幅度地向上修正了年度业绩,包括

  珠江实业 (600684,收盘价12.19元)、华丽家族 (600503,收盘价14.88元)、壹桥苗业(002447,收盘价78.73元)、方正科技(600601,收盘价4.17元)、江西水泥(000789,收盘价12.22元)、华茂股份、江特电机(002176,收盘价31.22元)等。

  以华茂股份为例。在去年10月28日发布的三季报中,公司预计2010年将实现净利润1.5亿~1.75亿元,同比增长100%~150%。而1月5日,公司又发布了一则业绩预告,大幅上调盈利预期,称因主营业务好转、处置宏源证券股权和政府补贴等原因,2010年净利润可达到3.54亿元,同比增长350%~400%。1月4日,公司股价强势涨停,5日消息公布当天又大涨3.76%。

  分析人士指出,业绩大大超出市场预料、特别是依靠主营业务取得超常规增长的公司,往往会受到资金深度挖掘。但是投资者还是应该注意到底公司大幅向上修正业绩是否来源于年底收到政府补助、或突击处置资产等一次性收益。这些非经常性收益通常不具备可持续性,对公司股价可能仅有短期刺激作用。

  另外,一些从“预亏”修正为“扭亏”的公司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近期,多家ST公司发布了扭亏公告。虽然这些ST公司主营不佳,扭亏也多依靠政府红包、债务重组等一次性收益,但是能够成功保壳,对这些公司未来通过重组改善基本面有着重要意义。

  此外,有市场人士指出,在年报预约时间靠前的公司中,也不乏一些具有重组预期的公司。如预约1月21日公布年报的富龙热电(000426,收盘价17.49元)尽管前三季度每股亏损0.13元,但是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已经报证监会审核。一旦资产重组顺利实施,公司将转型矿产经营。公司提早公布年报,或许与欲早日重组成功,实现脱胎换骨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