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土部:十二五确保耕地面积不减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月7日上午,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在京隆重召开。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作工作报告时强调,2010年和“十一五”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成效显著,全系统要继续放眼全局、深化认识,改革创新、善治善为,以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的充沛激情、锐意改革的坚定决心,努力开创国土资源工作新局面,为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

  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贠小苏主持会议。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徐德明、汪民、王世元,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王寿祥,部党组成员、国家海洋局局长孙志辉,部党组成员、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部党组成员、总规划师胡存智出席。

  徐绍史首先回顾了去年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他说,2010年是国土资源事业及各项工作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全系统保障发展用地、用矿,积极参与宏观调控,有力促进了稳增长、调结构;管控与激励并举,贯彻节约集约方针,有力保护了国土资源;执法监管体系基本建成,土地督察效能不断提高,有力维护了国土资源管理秩序;加大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服务抢险救灾,有力保障了民生;信息化建设持续推进,基础工作不断夯实,有力支撑了国土资源事业发展。

  回顾“十一五”工作,徐绍史表示,“十一五”期间,国土资源系统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抗击汶川地震等特大自然灾害、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国土资源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主要有四条体会:坚持以构建新机制为主线,既抓顶层设计,又抓基础工作统筹布局,为国土资源事业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坚持统筹保障发展和保护资源,有效服务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推进管理理念、管理职能和管理方式转变,为国土资源改革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坚持推进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的有机交融和深度结合,持续提升干部队伍践行科学发展的素质和能力。

  徐绍史强调,“十二五”时期国土资源管理的基本思路是:坚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构建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新机制,积极主动服务、严格规范管理,统筹保障发展和保护资源,大力实施节约优先战略,显著提高国土资源保障能力和保护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主要目标是:耕地面积不减少、质量有提高,地质找矿取得重大突破,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明显提升,维护民生作出新贡献,违规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市场体系更加健全。基本要求是:把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国土资源管理的首要任务,完善政策、主动服务;把强化国土资源保护作为国土资源管理的战略要求,坚守红线,毫不动摇;把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作为破解发展与保护难题的根本途径,牢牢把握、大力推进;把维护权益服务社会作为国土资源管理的工作准则,勇于担当、不断强化;把加强执法督察维护土地矿产管理秩序作为国土资源管理的重大举措,敢于碰硬、毫不松懈;把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作为国土资源管理的强大动力,迎难而上、重点突破。

  对今年工作,徐绍史提出了六方面要求。他强调,改革创新、善治善为,开创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新局面。要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增强改革的自觉性和紧迫感,着力在转变管理职能上下工夫,关注新情况、研究新问题、谋划新对策,积极稳妥、把握进度;要做到协调联动,统筹推进,搞好政策磨合,凝聚共识,落实共同责任,努力形成团结协调、齐心协力、责任共担、共同发展的局面;要加强调研,关注基层,理解支持基层,抓住基层最本质、最重要的信息,把握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真心诚意为基层服务,更好地作出决策、推动工作;要履职尽责、善治善为,不能老作为、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依法行政、服务民众,防范风险、掌握主动,狠抓落实、增强执行力。

  会议为期两天。1月7日上午的大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并在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直播。

  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单位有关负责人,部总工程师、国家海洋局、国家测绘局、中国地质调查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省(区、市)国土资源厅(局)、计划单列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解放军土地管理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土资源管理局以及副省级城市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部机关各司局、部直属单位、各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领导班子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直属单位负责人,各省(区、市)地勘局、部分行业地勘单位和企业负责人,部有关学会和协会、有关院校、国家土地督察北京局负责人,国家特邀国土资源监察专员共500多人在北京主会场出席会议。在各省(区、市)、部分市、县及副省级城市设立1356个分会场,共5万多人参加了7日上午的电视电话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