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内幕交易结案后动作频频 *ST高陶重组曙光初现?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为两个曾经的重组 “股王”,*ST高陶 (原简称高淳陶瓷,600562,收盘价40.75元)和中山公用(原简称公用科技,000685,收盘价18.08元)有太多相似背景:重组停牌前一个交易日放量涨停;重组复牌连续无量涨停;重组过程中被查出内幕交易案……

  不过,比起中山公用2007年8月份披露预案到2008年4月底证监会核准重组,*ST高陶的情况更为复杂,从2009年5月份披露预案至今,尚未走完全部审批流程。

  日前,继原南京市经委主任刘宝春涉嫌内幕交易结案之后,*ST高陶对外披露了股东大会通过董事调整、延长资产重组方案有效期等重要议案。连续跨过三道栏之后,有人推测,可能导致重组被否的局面将彻底解决,证监会核准或将提速。

  障碍清除:内幕交易结案

  历时半年的审理之后,南通市中级法院于2010年12月30日作出一审判决,因涉嫌高淳陶瓷内幕交易案的原南京市经委主任刘宝春被以内幕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将违法所得749.95万元上缴国库,同时处罚金750万元,其妻陈巧玲免于刑事处罚。

  据公诉人指控,就在高淳陶瓷重组停牌之前的2009年2月至4月间,被告人刘宝春代表南京市经委,参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以下简称十四所)及其下属企业国睿集团有限公司,与高淳县人民政府洽谈重组高淳陶瓷股份有限公司过程中,在涉及对证券交易价格有重大影响的信息尚未公开前,将该信息告知其妻。

  二人合计赶在停牌前使用其家庭控制的多个股票账户,通过网上委托交易方式,分6次买入高淳陶瓷60.39万股,从2009年5月22日至6月24日,将高淳陶瓷股票全部卖出,非法获利749.95万元。

  就在2009年12月份刘宝春内幕交易案浮出水面之后,市场就传言高淳陶瓷重组可能因存在内幕交易而被否。

  不过,高淳陶瓷当年12月15日对外发布澄清公告称,个别人利用重组消息进行内幕交易纯属个人违法犯罪行为,与公司及相关重组方无关,这一事件对重组进程没有重大影响。

  但一位券商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海证券借壳SST集琦“卡壳”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内幕交易这个“绊脚石”,高淳陶瓷的重组批复迟迟没有下来肯定也缘于此,相信在相关人员结案之后会出现重大转机。

  最后努力:重组方案延期

  2009年4月21日,高淳陶瓷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正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进入重大事项停牌。

  2009年5月22日,公司披露拟通过资产置换及非公开发行的方式转型电子信息产业的重组预案。预案显示,重组方是具有军工背景的十四所。此后,该股从5月22日复牌至6月8日,一连10个交易日连续涨停,股价从8.13元/股飙升至21.07元/股,期间涨幅超过180%。

  此后即曝出重组存在内幕交易的重大丑闻,但公司表示,不影响重组进展并一直在积极推进重组的有关事项。

  随后,公司12月31日披露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议案;紧接着,2010年1月6日披露重组方案已经获得国务院国资委同意;2010年5月18日披露公司重组申请获得证监会受理。

  根据公司披露的情况来看,目前欠缺的只是证监会对重组事项的核准和对十四所以资产认购股份过程中免于以要约方式增持公司股份。

  不过,2009年12月29日召开的当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留给公司董事会的重组方案有效期只有12个月。

  就在即将到期的2010年12月28日,公司及时召开201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延长公司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有效期12个月的议案。

  显然,在等待证监会核准的最后关键时刻,延期12个月无疑为重组做出了最后的努力。

  关键动作:核心人物走向台前

  就在刘宝春涉嫌内幕交易结案、重组方案延期等一连串利好背后,一则不起眼的公告里透露的人事调整可能还隐藏着更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2010年12月28日,公司201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王贵夫,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孔新保等二人向董事会提出的辞职申请。

  与此同时,继2010年3月18日郁蔚铭、朱炳元等十四所及其关联单位的重要人物进入董事会之后,十四所所长兼党委副书记周万幸、副所长王德江等关键人物进入董事会也在同一股东大会上获得审批。

  至此,除公司董事长孔德双、董事总经理谷昌军两名高管外,董事会已经有4名董事来自十四所及其关联单位,逐步实现对董事会的控制。

  某私募人士表示,从十四所的所长、副所长进入董事会的情况来看,下一步就是取代董事长、总经理,或许这暗示重组离证监会核准的日子不远。但目前需要密切关注的是公司2010年度会不会出现亏损,这将直接关系到今年是否将被暂停上市,当然结果要等到今年2月23日年报出来才能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