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政策真空期的热点“游击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由于沪市大盘盘整时间较长,使得多条均线集中在2800点附近,大盘在这个均线密集区域徘徊了近两个月时间了,多空双方的博弈表面看来相当激烈,但背后的潜台词实际上是比较微妙的——有市场对未来政策预期不明朗的迟疑、也有负利率下资金宽松格局的注脚。那么,随着很多因素在盘整过程中的逐渐清晰以及时间的推移,这种盘整酝酿突破的客观要求在加强。而突破形式的选择将是以短期向上的游击战方式来表现的:在政策真空期的短暂时段内,各个板块的争相表现成为向上突破的推动力,但畏于3000点上方堆积的套牢筹码的压力,这种短暂突破与其说是方向性的选择还不如说是一种试探,将多头力量做一次宣泄,而试探之后的重新回落也会伴随而来。

  政策真空期带来机会

  对短期市场维持谨慎乐观的理由或者说假设条件主要是政策真空期的持续。尽管市场对于通胀的畏惧以及加息靴子仍然存在担忧,而且在即将公布12月份宏观数据的当口、这种担忧可能会再度加强。但是,从上次央行的加息动作来看,可以解读为市场预期越是明晰时央行越是不可能出手,央行的政策调控一定是在市场预期之外的。所以,实际上我们可能面临的是一段比较长时间的政策真空期,而市场的情绪是忽明忽暗的,这也是近期行情反弹但又比较缩手缩脚的一个大背景。

  这种政策面维持真空状态的格局下,多头的力量释放并不缺乏阵地:一是前期超跌的小盘股有年报高送转的预期,在这种预期下超跌反弹的推动力会产生叠加效应;二是地产板块,一边是元旦前后房地产交易火爆以及房价的上涨、一边却又是各地限购令的延续和房产税的风声再起,这决定了地产板块又具备估值优势却又受困于政策压力,但是如果政策预期一个阶段加息靴子不会出现以及地产调控政策不会进一步加码,那么估值修复式的上涨就有了一定的基础,尽管基础薄弱,但游击战的思路有望得以实现;三是各个行业和领域的政策刺激效应。随着“十二五”规划的细化落实,近期很多领域的远景规划都在陆续出台或者酝酿出台中,高铁、核电、环保等板块就是其中之一,受政策预期刺激,它们的表现较为活跃。

  试探性上涨的压力

  这种上涨之所以定义为试探性或者说多头向3000点高位压力区域的挑战,是在于其延续的基础并不牢固,反弹高度也是比较有限的。制约的因素可以归结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大小盘股的“跷跷板”效应对股指上行构成压力。尽管地产股蠢蠢欲动给“二八”中的20%权重股提供了上涨想像力,但是同时却影响到了小盘股的活跃神经,“跷跷板”带来的不是同时进退的合力,而是反向的削弱,这种状态不利于股指上行;二是小盘股预期的透支和超预期因素的消失,目前对小盘股高送转预期的高涨是其反弹的重要动力,而前期小盘股在高位区域多次来回宽幅振荡留下了较大的压力盘,这种透支可能会随着反弹重新步入前期高位区域而却步;三是美元汇率的波动,尽管近一段时间外围市场的波动对A股影响如隔岸观火,除了有色金属和煤炭板块跟随大宗市场波动之外,整体A股市场跟外围市场基本上是脱节的,但是随着外管局加强对热钱的管理以及各个新兴经济体纷纷在近期出手干预汇率,美元的贬值愿望与现实之间的矛盾可能会导致资金流向的改变,外围市场波动很可能会传导到A股市场上来;四是扩容因素,元旦之后新股发行速度有加快迹象,而平安的再融资澄清在一定意义上缓解市场紧张情绪,但并非根本性缓解,这都可能给股指上涨带来压力。

  因此,综合来看,在短期时间段内政策维持真空的状态,给多头情绪的释放提供了一定的基础,各个板块的竞相表演和资金的游击战将成为推升行情的力量,反弹保持在谨慎心态下的多头试探。这种局面维持时间不会太长,小盘股透支年报高送转预期、地产板块躁动、美元汇率波动、以及扩容等因素将对多头形成压力,短暂的反弹冲高之后的回落仍是必然的,大级别的持续上涨行情仍然没有到来,应谨慎看待短期内的反弹。不过,从板块活跃和轮动角度来看,可参与性仍然是存在的,踏准热点节拍、保持合理仓位以及控制好止损止盈点都是短线游击战的必要原则,在该原则把握下,对地产、高送转预期的小盘股都可以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