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煤紧张电解铝减产 美元上涨抑制做多热情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1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伟伟

  新年以来,我国电解铝主产区贵州、广西等地由于冻雨天气的不期而至,许多电解铝企业的生产和运输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此前受淘汰落后产能和节能减排压力而暂时减产、停产的厂家,也被动延缓了复工时间。目前冻雨天气还可能持续,市场投资者担心电网受损情况扩大导致电力供应形式继续恶化,影响市场电解铝的供应,因而铝价近期走出了振荡向上的走势。

  电煤供应紧张,电解铝减产

  目前,全国范围内出现电煤告急的局面,部分地区还采取了拉闸限电的措施。据了解,贵州省主要发电方式为火力发电,电煤用量较大,而贵州省煤矿整合正在进行,将会导致部分企业电煤供应出现偏紧状况。

  另外,河南全省电煤供应也日趋紧张,河南开始对电解铝生产企业进行限电限产。目前,河南省电煤库存已快速下滑至241万吨,远低于冬季最低电煤库存350万吨的警戒线,全省公用电厂电煤可用天数已不足5天,存煤不足3天的电厂有21座,存煤不足1天的电厂有4座,而业界普遍认为,电煤库存均值警戒线是15天,而7天是最低警戒线,如果低于3天,电厂就面临随时停机的风险。电解铝冶炼过程中,吨铝耗电14000多度,在成本中占据了绝大部分。因此电力供应紧张,将直接影响到电解铝的产量。

  冻雨天气,企业复工艰难

  新年以来,我国贵州、广西等西南部分地区遭受大面积冰冻天气。据了解,贵州电解铝企业由于去年节能减排指标影响,本身开工率只有70%—80%,其中中铝公司旗下的遵义铝厂由于进行技术改造,开工率更是只有60%—70%。而此次冻雨天气,不仅使得贵州等地的交通运输出现了大面积拥堵的状况,同时电网也有受损状况出现。经过8年冻雨灾害后,贵州当地电网已进行了大面积改造,电网出现大面积故障的可能性也较低,但冻雨天气的持续影响势必会导致全省交通拥堵状况加剧。在目前电厂电煤存煤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交通状况的恶化势必使得电力供应出现紧张。据了解,已经有一些企业处于对生产和运输安全的考虑而暂停开工,这种状况可能到春节过后才会出现好转。

  美元上涨抑制做多热情

  在电解铝供应可能受天气影响出现减产的情况下,期市炒作资金开始介入,成交量和持仓量也明显放大。不过,美元近期走高,短期内可能会抑制资金的做多热情。元旦过后,沪铝期价放量上破17000元/吨压力位,区间振荡格局被打破,而此时铜、锌期价的回调整理正好给沪铝一次回踩的机会。上周五,沪铝主力盘中虽一度大幅杀跌,但在低位逢低买盘的推升下,铝价仍报收于17000上方。短线低部支撑较为明显,后市上涨格局值得期待。

  综上,国内电煤供应偏紧和西南部分地区的冻雨天气,推动了近期铝价的上涨。虽然短期内受美元上涨影响,铝价有所回落,但整体上涨格局保持良好,投资者可关注逢低买入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