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黄金理财产品收益远不及实物黄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11: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尽管2010年国际金价大幅上涨,年涨幅接近30%,然而黄金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并未水涨船高。截至2010年年末,各大银行推出的黄金类理财产品中,仅有少数几款的年化收益率超过10%,绝大多数产品没能超越5%,最低的甚至只有0.2%。

  黄金理财产品收益不尽如人意

  杭州的汪先生去年购买了中行汇聚宝HJB10089-V(澳元金加金),而到期后,他所购买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仅为1%,远远低于实物黄金产品30%的收益率。

  “去年一年看着黄金价格一路涨高,原本以为黄金理财产品即使跑不赢黄金收益率,但也会比一般理财产品强。谁知道我买的理财产品到期后,收益率会那么低。”汪先生说。

  据悉,2010年,各大银行推出了各类黄金理财产品中,收益相对较高的是中国银行推出的“中行进取”,收益率为14.66%。而收益率最低的是“中行汇聚宝”HJB10084-V(美元金加金),其到期收益率仅为0.2%。所有与黄金挂钩的理财产品皆跑输实物黄金收益。

  而截至2010年10月,在银行推出的26支与黄金挂钩的理财产品中,有12支理财产品的到期收益未超过5%。大量黄金理财产品不能跑赢CPI指数。

  面对2010年国际金价的巨大盈利空间,黄金理财产品的低收益让其境遇尴尬,而投资者也对黄金理财产品产生质疑。

  不会对未来投资效益产生大影响

  记者了解到,与实物黄金投资不同的是,黄金理财产品收益不能简单地和黄金价格挂钩。黄金理财产品本身是根据金价在某一时段的波动来设计的,主要依赖于产品本身对金价的范围限定。黄金理财产品收益率不能简单地和实物黄金收益率相比较。

  那么2010年黄金理财产品走势是不是会对2011年理财产品的销售产生影响呢?

  中信银行杭州分行资深理财师丁志毅先生认为,黄金理财产品每年会根据黄金价格的波动来调节黄金理财产品的设计范围,因此2010年的低收益并不会对2011年产品投资效益产生的影响。

  丁先生提醒投资者在购买黄金理财产品的时候,一定要看清理财产品的设计,明确黄金理财产品的规定,切勿因为金价走势而盲目购买黄金理财产品。(每日商报 见习记者 吴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