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CPI不断上涨 53%受访者增年夜饭预算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14: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实习生 满晓颖 熊思雨 晨报记者 潘隽 徐哲〔新闻背景〕

  从年头到年尾,跑了一年的CPI(消费者物价指数),现在奔着年夜饭去了。

  因此,今年年夜饭的关键词,除了“抢”,就是“涨”。在广州,酒楼年夜饭的首轮餐位预订爆满,涨百元仍一桌难求;在银川,中高档餐饮企业的包房基本预订完毕,可谓一“包”而空。

  但对上海一些饭店而言,借用电影《让子弹飞》里一句台词:年夜饭价格还没出来,让菜单再飞一会儿。

  最近完成的“晨报·问卷”结果显示,在CPI不断上涨背景下,占总数53%的受访者有意增加年夜饭的开销。

  这次调查涉及“今年年夜饭你会在哪儿吃”、“有些饭店提出预订年夜饭,先交‘占座费’,你能接受吗”等5个问题,通过街访、网络,共回收382份问卷。

  年夜饭,64%受访者在家吃

  今年年夜饭,陈小姐想请个厨师到家里来烧。她说,自己弄太麻烦,出去吃又贵,想试试这个。徐先生喜欢“自力更生”,而且“在家吃,享受团圆的感觉。”

  针对“年夜饭在哪儿吃”这一问题,“晨报·问卷”结果显示,占总数64%的受访者认同徐先生的模式。另有29%的人选择出外“搓一顿”,在饭店搞定。类似陈小姐请厨师上门的受访者,仅占总数3%。

  去年,“晨报·问卷”针对“年午饭”做了调查,发现近3成人不介意在除夕中午吃团圆饭。这次同题再问,占总数55%的受访者会考虑“年午饭”。金女士就是这样——年午饭和丈夫的家人吃,年夜饭和自己的家人吃,每年轮换。

  李小姐不认同,她说,除夕早上起床,吃好午饭家里人聊聊天,一直到晚上,然后一起吃年夜饭。习惯了,怎么改?

  占座费,61%受访者不接受

  在年夜饭预算上,和往年比,占总数53%的受访者回答“增多”,34%的人“不变”,13%的人会“减少”。刘先生说,现在什么都涨,菜价也涨,饭店怎么会不涨,年夜饭怎么会不涨呢?尹女士选了“减少”预算,原因是她换了吃年夜饭的地方。

  本市媒体报道,由于物价上涨,不少饭店年夜饭是“只见菜单,不见价格”。要预订,得先交“占座费”。61%受访者对此不能接受。身为一家之主的刘先生年年都为家里操办年夜饭,今年头一回听说“占座费”这个说法。他说,这笔钱有些不明不白,比如什么价位对应什么菜,量多少,都说不清楚,“到时弄得不愉快,责任谁负?”

  剩余39%的受访者能接受“占座费”。王小姐说,消费者和商家有时需要相互谅解。

  吃不完,80%受访者打包

  年夜饭通常很丰盛。每次饭后,总免不了有大量的菜剩下。对此,占总数80%的受访者会打包带回家。

  俞先生说,现在吃完了饭,大家都会挑一些喜欢吃的,价格比较贵的或基本没怎么动过的菜打包带回家。大家都是自己人无所谓的,关键不能浪费啊。

  不少受访者也挺实惠,他们说,过年放假在家,也懒得自己弄,带些现成的回家,热一下就可以吃了,能混个一顿两顿,方便又节约。

  石女士会自带打包盒,她说,饭店提供的一次性饭盒要花钱买,质量也没保证,谁知道能不能安心使用,索性自己带,这样用比较放心。20%的受访者则没有打包的想法,担心不卫生是主要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