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2010年我国进出口形势好于预期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15: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商务部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0经济运行数据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对外贸易迅速发展。2009年我国已经成为第一出口大国。外贸形势对国民经济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

  日前,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对外贸易研究部副主任李健表示,2010年我国进出口实现较快恢复性增长,好于2010年年初预期。受发达国家复苏放缓和2009年同期基数的影响,下半年我国月度进出口增速趋缓,但是总体上仍然实现较快增长,走出了全球金融危机阴影。

  据统计,2010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额达到23934.1亿美元,超过2009年全年,同比增长36.3%。其中,出口12705.9亿美元,增长32.7%;进口11228.2亿美元,增长40.5%;贸易顺差1477.7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05.6亿美元。根据世界贸易组织(WTO)公布的数据,2010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额增长率比同期以美元计价的世界贸易增长率高出10多个百分点。

  2010年前三季度,我国机电产品出口6677.2亿美元,同比增长34.5%;高新技术产品出口3482.4亿美元,增长36.1%。劳动密集型商品中,纺织品出口同比增长29.4%;服装增长19.5%;鞋类增长26.9%;家具增长32.8%;箱包增长39.0%。成品油、钢材等出口也出现大幅增长。与此同时,大宗资源能源进口平稳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民营企业进出口在2010年增长强劲。“随着进出口企业加快转变增长方式,加强自主营销,一般贸易增长呈现略快于加工贸易的态势,2010年前三季度出口增长速度分别为36.5%和28.4%。”李健说,“在各类外贸经营主体中,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规模仍然居首位,出口同比增长31.6%,进口增长39.8%;国有企业进出口增长速度逐月回落,2010年前三季度出口增长25.5%,进口增长40.0%;以民营企业主为主的其他企业继续显示出较强的增长活力,出口增长43.7%,进口增长54.6%,进出口规模已经超过国有企业。”

  另外,从市场上来看,发展中市场好于发达市场。尽管发达国家需求疲弱,但是由于供求的互补性强,我国与主要发达国家双边贸易增长平稳。2010年前三季度,我国对欧盟进出口同比增长32.9%,对美国增长29.8%,对日本增长31.3%。同期,我国与新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大幅增长。对东盟进出口同比增长42%,对韩国增长35.5%,对印度增长45.2%,对巴西增长45.8%。海峡两岸贸易受到签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鼓舞,也出现大幅增长。

  在李健看来,我国外贸实现较快恢复性增长的原因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从外部需求看,全球经济实现恢复性增长已成定局,2010年增速将达到4.8%。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复苏势头比较强劲,投资和贸易均出现较快回升。新增需求大都集中在工业制成品上。发达国家个人消费虽然回升缓慢,但基本生活消费品,尤其是物美价廉的中低档消费品需求增长稳定。

  二是从国内看,我国政府在金融危机中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稳定外贸发展,出口企业并没有受到重创。相反,通过要素整合和结构优化,增强了综合实力。主要出口产业在国际分工中已经形成产业链长、集聚度高和规模经济的优势,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比较完善,使得“中国制造”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

  三是2009年同期基数较低,2010年以来进出口商品不仅数量增长,价格也出现大幅度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