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2010年贸易顺差降6.4% 进出口增长将趋缓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1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0经济运行数据

  新浪财经讯 1月10日消息,海关总署10日公布,2010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9727.6亿美元,同比增长34.7%;贸易顺差减少6.4%。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受基数影响2011年进出口增长将趋缓,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仍将存在。

  海关总署10日公布2010年全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据海关统计,2010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9727.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同)增长34.7%。其中出口15779.3亿美元,增长31.3%;进口13948.3亿美元,增长38.7%;贸易顺差为1831亿美元,减少6.4%。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对新浪财经表示,2010年数据如此靓丽的原因在于2009年进出口大幅下降导致基数较低,而2011年进出口将稳步增长,但是从数字来看增长幅度将只有10%左右。

  光大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潘向东认为,海外需求的复苏是恢复性的,这意味着明年外贸增速不可能像去年那样高。“美国经济数据趋好,是我们出口恢复的一个动因;另外美国启动利率、汇率、税率这三率刺激经济,我们预计今年一直到三季度,复苏都是主基调,所以我们的外贸还会维持较好的平稳状态。但是欧洲的情况比美国糟糕一点,经济复苏是没有就业的复苏,物价也有抬头趋势。”他表示。

  海关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贸易顺差为1831亿美元,减少6.4%。与此同时,我国贸易顺差与进出口总值的比例从2008年的11.6%降至2009年的8.9%,2010年进一步降低至6.2%

  王小广认为,2011年我国贸易顺差将呈现加速缩小的趋势。他对明年总体出口形势表示谨慎,认为即使剔除基数因素也不会好于2010年。他认为,出口增长相对较慢的同时进口会加快,因为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各方面投资会强劲反弹,从而拉动进口。

  潘向东也同意贸易顺差的趋势是逐步缩减的。他预计未来国家对加大进口方面有一些措施。而瑞银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则认为,今年顺差将进一步增大。

  她指出,2010年中国存在贸易条件恶化的问题,即进口价格增长远远大于出口价格的情况。而今年情况不会这样严重,而出口基数远远大于进口基数,由此出口增长可能略缓,但不会慢很多。“去年进口大宗商品价格攀升,而今年预计不会出现,因此贸易顺差将回到2000亿以上。”

  汪涛认为,贸易顺差目前仍很大,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将持续。潘向东则指出,人民币升值预期会一直存在,但是大幅升值可能性不大,还是稳步的过程。

  “人民币升值过程与顺差紧密相连。如果出口维持平稳增长,人民币升值就会按照既定方向稳步的走,目前我们判断未来出口是稳步过程,那么这个条件下预计2011年人民币升值仍然是在4-5%的水平。”潘向东指出。(洁琳 发自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