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神速“制造”504个亿万富翁 创业板政策被指存在漏洞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时隔半年,创业板再现新股首日破发的“惨象”。1月7日,新股安居宝上市,虽然早盘小幅高开,但不过1分钟就跌破发行价,今天上午继续下跌。统计数据显示,目前158家上市的创业板公司却批量制造了504个亿万富翁。学者认为,创业板不解决“三高”等问题,将会给资本市场未来健康发展埋下隐患。

  开盘1分钟破发

  创业板上一只首日破发的新股是2010年7月8日上市的国联水产。刚好半年的时间,安居宝接过了“接力棒”。1月7日,安居宝上市,其发行价格为49.00元/股,对应市盈率为69.01倍。上周五开盘价格49.00元,与发行价持平,开盘上冲至49.30元便掉头向下,开市仅1分多钟就跌破了发行价。按收盘价来看,参与申购这只新股的中金公司、华夏优势在内的8家机构合计“被套”金额超过400万元。

  其实最近以来,创业板新股上市的炒作已经没有往日的疯狂,近日创业板上市的科泰电源、瑞凌股份的首日涨幅仅有1.95%和3.12%,而且科泰电源次日盘中也宣告破发。

  破发可以抑制“三高”

  对于安居宝的破发,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缘于其过高的发行市盈率。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8日召开的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5只创业板新股上市有1只破发,这说明什么呢?说明我们市场约束机制在逐步加强,并不是你以什么样的价格发出去市场都接受,我觉得这件事是好事,说明我们市场自身的约束机制在逐步地发挥作用。对于抑制创业板所谓“三高”有积极作用。同时他也表示,证监会会积极探索创业板公司退市制度,充分发挥市场优胜劣汰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