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港股内房企掀海外融资潮 融资成本存差异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16: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1月10日下午消息 去年的好收成没有减弱房企对资金的饥渴。恒大地产和合生创展今日分别在港交所发布融资公告,称计划发行美元结算的的优先票据,分析人士称两公司或将面对较高的利率。由于内地对房企的融资通道卡死,未雨绸缪,近期在港上市的内房企掀起了融资潮。

  恒大地产周一称,建议发行以美元结算的人民币优先定息票据,但尚未确定债券年期和息率,筹集资金用于偿还现有的境内银行贷款、为现有及新地产项目融资以及一般企业用途。

  同一天,“广东五虎”之一的合生创展也发布公告称,公司计划进行票据的国际发售要约,容许公司自国际投资者取得长期融资,改善公司的资本架构。拟将票据发行所得款项的净额作营运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但目前有关票据的本金额、票息及年期等条款仍未落实。

  发行优先票据是公司上市后常见的融资方式,通常新融资用于偿还旧债,从而为公司运营提供充裕的资金流。

  国泰君安房地产分析师邓京晶向新浪财经分析称,目前行业平均负债率偏高,虽然销售业绩集体飘红,但是由于不少房企近期都在密集拿地,资本消耗都维持在较高水平。

  邓京晶称,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发行美元结算的票据融资成本较低, 而房企也是“未雨绸缪”,为今年市场情况的变动做准备。

  除了上述两家企业外,近期在港上市的内房企融资节奏都在加快。

  中骏置业上周六公告称,发行20亿元五年期以美元结算的人民币债券,息率为10.5%。瑞安房地产上个月发行30亿元三年期人民币债券,息率为6.875%。

  “由于房企的经营状况,净资本负债率等指标存在差异,市场对其发行票据的认可度不同,造成了房企在融资成本上的差异”邓京晶如此分析。

  虽然没有公布票面利率和融资规模等,但有券商分析师向新浪财经分析称,合生创展此前被曝出管理层震动的消息或影响市场信心,其融资成本或较高。

  恒大地产虽然去年销售业绩飘红,但迫于市场对其经营历史状况的考量,票面利率或也不低。

  除了发型优先票据外。福建的一家在港上市的房企花样年还将融资之手伸向了台湾市场,其上月1日公告称,拟发行1.2亿股台湾存托凭证(TDR),筹集不超过13亿新台币,相当于2.4亿股H股新股。

  港《信报》统计,去年共有18家房企在港进行融资,总金额高达765亿元,其中有11家选择发行优先票据集资,年利率平均高达11%。其中,花样年去年5月发债集资1.2亿美元,息率高达14%,为去年发债成本最高的一家。(丁蕊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