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茅台五粮液等名酒企业挺进保健酒业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1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功营销》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本刊记者孙珺

  茅台、五粮液等名酒企业挺进保健酒业,汾酒集团加大对竹叶青的营销力度,保健酒行业硝烟渐起,行业老大却在“致欢迎辞”,它的信心何来?

  近来保健酒行业颇不平静,继2008年五粮液集团推出黄金酒、2009年茅台集团推出白金酒之后,汾酒集团在2010年济南糖酒会上,宣布启动老牌保健酒竹叶青的营销战略,不久后,又成立单独的竹叶青营销公司,更将品牌目标直指保健养生酒市场的老大地位。中国保健酒行业的老将——劲酒,将如何应对业内咄咄逼人的竞争态势?

  劲牌公司董事长吴少勋在接受《成功营销》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一直欢迎茅台、五粮液等企业进入保健酒行业,一方面他们的进入可以扩大保健酒行业的影响力,另一方面通过宣传也加大了保健酒的认知度,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共同发展。”

  行业太小就容易边缘化,劲牌不止一次表露出这方面的忧虑,希望有实力的企业来共同做大行业蛋糕。作为行业领头羊的劲牌,虽然对竞争抱着开放的心态,却不代表坐等不动。面对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劲牌选择提升自身实力,打造更强的核心竞争力,历经10年建成保健酒中药现代化制造平台,在行业内树立了更高的标杆。

  新技术打造核心竞争力

  保健酒作为保健食品,最根本的竞争还是产品品质的竞争。随着社会交往的日益频繁,酒水作为交际道具的作用更加不可替代,而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抬头,酒水的低度化、清淡化、健康化也日趋明显。近几年保健酒的增长,得益于中国白酒销量下降所造成的市场空间。保健酒作为新兴的酒类“新势力”,要持续提升保健酒的市场份额,有赖于自身消费市场的扩大,要得到消费者对保健酒的认可,根本在于保健酒品质的提升。中药现代化数字制造平台的应用,极大地提升了劲酒的竞争力。

  中药现代化数字制造平台是劲牌公司在采用中药现代化一系列先进技术的基础上,研发设计的一整套保健酒中药制造流程。利用此制造平台中的指纹图谱技术,在原料环节对药材进行科学筛选,有效避免因药材的产地不同、收获季节不同、储藏条件不同而造成的有效成分差异,为产品品质的稳定性打下坚实基础。

  作为中药现代化数字制造平台核心技术的数字提取技术,能够对保健酒的每一味原料的功效成分进行量化提取,并实现保健酒调配过程中的智能控制。此举最终实现了对每味中药材功效成分的单独、量化、优选提取,生产过程中1548道质量控制措施,也使酒的品质更加稳定。由于过滤了药材的无效成分和杂质,有效降解了药材苦味,使劲酒的口感变得更醇和。科技的发展,让劲酒能够不受年份、天气、生产条件的影响,这显然是科技之花与中华传统文明共同交融衍生出的完美结果,真正体现了产品的健康内涵。

  做行业标准的制定者

  保健酒市场规模的增长越快,行业的标准化需求越迫切。保健酒的规范缺失已经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首要问题。但保健酒没有统一定义却并非相关部门工作缺失,而是保健酒本身从生产到加工都极难按照统一的标准和方式运转。保健酒的基酒选取、药材选择、用药配方和功效上都各不相同,这就造成了监管的困难。

  有没有能够统一这种差异性的办法呢?自然是有的。国际植物药领域研发出植物标准化提取技术,通过这种技术从植物中提取的植物标准化提取物,是国际天然医药保健品市场上的一种新的产品形态。为了改变中药历史上“黑、大、粗”的形态,在中国中医药领域也逐渐应用此先进技术。劲牌公司创造性地将一系列中药现代化先进技术应用于保健酒制造过程中,按照制药的标准制造保健酒,成为保健酒行业发展的标准制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