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土督察广州局面对面督察防城港 警示违法用地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1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广州1月10日电 (记者 陈先锋) 近日,国家土地督察广州局“面对面”约谈广西防城港市主要负责人,对防城港2009年度违法用地在全国排名靠前的情况进行了严厉批评,警示地方政府“红线不能碰,地根不能松”。

  据国家土地督察广州局负责人介绍,防城港市2009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中违法占用耕地面积比例达到15%以上,且月平均违法占用耕地面积在同类地区中排在前列,因此被约谈。

  “约谈的目的是通过面对面的交流,面对面地进行督察,面对面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面对面地商议整改查处工作,督促防城港市加强对违法用地的查处整改,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国家土地督察广州局负责人表示,通过警示教育,提醒地方政府领导避免倒在耕地红线上。

  同时,国家土地督察广州局也提出了整改要求,要求防城港认真整改查处问责,遏制土地违法违规行为。“同时,要坚持既处理事又处理人,对责任主体的追究,要严格依照有关规定,该处分谁就要处分谁,该什么处分就是什么处分,不能擅自放宽标准。”

  国家土地督察广州局还表示,地方政府要依法依规管好用好土地,耕地保有量、基本农田不要去碰,要努力在节约集约用地上做文章,有限的建设用地增量指标要把重点项目、民生项目保住,把增量用好,存量挤出来,流量用活,来保障发展。

  据悉,约谈只是对地方政府违法用地的一个警示教育。下一步,国家土地督察广州局将以更加严格的标准于2月20日前对防城港市整改查处情况进行验收评估。

  国家土地督察广州局于2007年挂牌成立,负责对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和深圳市人民政府的土地利用和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