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行报告预计今年CPI增速4.3%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1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1月10日下午消息,农行今日发布经济报告预测,今年GDP增速为9.5%,CPI增速为4.3%,消费有望加速,物价前高后低,预计央行整体加息幅度在50-75个基点之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4%-6%,信贷投放目标为7-7.5万亿。

  中国农业银行战略管理部今日发布《转型新起点:2011年中国宏观经济报告》。报告对今年包括物价、M2增长目标、信贷投放目标等在内的主要经济指标和经济趋势做出预测。

  加息50-75个基点

  保持币值稳定是央行的重要政策目标,保持实际正利率状态是利率水平确定的最基本准则,同时,价格持续上涨将危害到社会稳定,最终不利于经济增长。因此,报告认为,2011年,利率上调具有必然性。

  根据以往数据,当期1年期加权平均利率一般不会低于CPI累计增速1.5个百分点以上,基于今年CPI增速在4.3%左右的预测,报告估计,近年全年加息2-3次的可能性较大,整体加息幅度在50-75个基点之间。

  但因为在我国利率手段及时货币政策工具,也是收入再分配手段,利率调整需要多个部门协调,调整时滞较长。从近年经验看,实际负利率也是常态。因此,报告认为,央行将更倾向于使用准备金率手段,今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尚需上调3-5次,共计150-250基点。

  信贷投放目标7-7.5万亿

  农行战略管理部宏观经济金融研究处副处长付兵涛介绍说,从历年经验看,M2增速目标一般设定为“GDP目标+CPI目标增速+3%-5%”,稳健货币政策基调下货币供应量增速一般在16%左右。因此,报告估计,这也是今年M2增速目标。

  但他认为,即使是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但由于中长期贷款需求稳定,占比大,信贷压缩空间有限。

  2010年以来,中长期贷款月均增长5590亿元,与2009年月均增长5583几无差别,体现出相当的稳定。同时,中长期贷款存量在人民币各项贷款的比重已经超过60%,在新增信贷中的比重已经超过70%,留给短期贷款的压缩空间非常小。

  此外,去年年末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目标,这一目标需要信贷支持。所以,报告判断,今年的信贷投放目标并不会大幅收缩。

  人民币对美元升值4%-6%

  去年年末到今年年初,在内外压力下,人民币对美元汇价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升值。考虑到主要经济体复苏疲软,失业率高企,美国实施定量宽松可能会持续较长时间,报告认为,人民币升值仍具有持续的国际推动因素,今年人民币对美元将继续升值。

  此外,报告称,人民币升值幅度与国内经济增速和物价之间存在大致对应关系,国内经济增长较快,物价涨幅明显,会加快人民币升值速度。报告判断,今年经济增长和物价的综合情况介于2006年和2008年之间。2006年GDP增速为10.7%,CPI增速为1.5%,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率为3.3%。2008年相应数据为9.0%,5.9%,6.8%。因此,报告认为,今年人民币升值幅度应该在4%-6%之间。(肖瑜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