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宁波将杭州湾跨海铁路大桥列入十二五规划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20: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宁波1月10日电 (记者 郑黎) 记者从浙江省宁波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宁波已将杭州湾跨海铁路桥建设列入“十二五规划建议”,并开展前期规划研究工作。

  杭州湾跨海铁路大桥位于杭州湾跨海(公路)大桥上游,向北连接嘉兴、上海,向南引入宁波铁路枢纽,线路总长约150公里,是现有的世界上最长跨海(公路)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姊妹桥”。

  据了解,杭州湾跨海铁路大桥最初的建设规划,出现在2005年新编制的《宁波铁路枢纽总图规划》中,“跨杭州湾铁路通道”被列入至2050年的“远期拟建名单”中。此后,这一规划又由“远期”调整为“中期”,建设时间提前到2020年。而去年12月,宁波又将杭州湾跨海铁路大桥的建设列入第十二个五年规划。

  “之所以将铁路桥建设一再提前,是出于国民经济发展和国内铁路建设规划的需要”,市发改委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经初步匡算,铁路桥投资将超过200亿元,建设周期与公路桥的5年相当。现在,宁波已着手开展铁路桥的选址、线位以及功能、技术标准等前期工作。

  据介绍,杭州湾跨海铁路大桥建成后,能将目前上海至宁波之间的铁路距离缩短约120公里,在环杭州湾现有的“A”字形高速公路网的基础上再形成“A”字形铁路网。同时,工程通车后还将连接已开通或将要开通的甬台温、温福、福厦、厦深铁路,在上海和深圳之间形成最便捷的沿海铁路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