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陕西整合资金推进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记略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21: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财经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小农水在三秦大地潺潺流淌

  王德平

  一畦畦墨绿的油菜硕大无比,嫩绿的小麦正在吐芽生长,一株株红叶李伴随着一条条新衬砌的水泥渠在广阔的渭北旱塬上蜿蜒着,这是笔者日前在陕西省大荔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项目区看到的情景。

  “这都是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带来的结果。”大荔县水利局局长田长河说,“自田地承包到户后,机井、泵站改造建设和渠系衬砌都不是一家一户能有效解决的问题。对于农业大县来说,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无疑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中央集中资金进行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终于可以解决持续几十年的棘手问题了。”

  大荔县的变化只是陕西省两年来大力推进小型水利建设重点县建设的一个缩影。陕西省财政厅的数据表明,截至2010年6月底工程结束,该省第一批15个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任务全部完成,共计衬砌小型渠道265公里,新建改造机井泵站180眼,建成塘坝、集雨水窖、堰闸1655座,埋设输水暗管310公里,恢复新增改善灌溉面积55万亩,建成节水灌溉面积3.8万亩,从而使陕西省粮食生产大县的水利基础设施面貌得到了有效改善,粮食生产能力增加了6980万公斤。

  中央财政设立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专项资金,对于十年九旱的陕西省农田灌溉设施建设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2009年7月,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在三秦大地上拉开了帷幕,省财政厅、省水利厅高度重视,明确分工,密切配合,狠抓落实。省水利厅管规划设计、项目建设,确保工程质量。省财政厅充分发挥中央资金的“四两拨千金”作用,狠抓资金整合,调动市县配套资金,确保资金足额到位。据统计,省财政积极归并性质相近、使用范围相近的产粮大县农资补贴小型水利项目、省级小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项目资金3.1亿元,与重点县项目计划打捆下达,统筹安排使用。市、县两级积极整合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以工代赈、巩固退耕还林基本口粮田建设、水土保持、土地整理等各类项目资金1.1亿元,形成了中央及省、市、县的多级联动、各部门各层次共同投入,集中资金办大事的良好机制。

  旬阳县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优势互补、各记其功、集中使用”的原则,整合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源区水土保持工程资金1750万元、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基本口粮田建设项目资金1990万元、土地整理项目资金1460万元、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资金1015万元,统筹安排,集中使用,保障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资金投入。富平县坚持以县级农田水利规划为依据,以重点县建设为平台,整合农田基建项目、高标准农业项目以及退耕还林基本口粮田项目资金1050万元,进一步扩大项目建设规模。

  四级财政做大投资蛋糕,使得全省第一批15个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完成小农水总投资达到4.12亿元,相当于中央财政专项资金的3.4倍,实现了建设规模和资金投入上的双“突破”,使得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在三秦大地上迅速形成“燎原之势”。

  旬阳县财政局局长夏锡宝解释,资金整合所做的不是简单的加法,因为有规划作前提,聚拢的大笔资金统筹安排,配套使用,产生了“1+1>2”的效应。

  同时,陕西省还严格资金监管。各重点县在完善财务制度的基础上,均实行了报账制,做到专人管理、专户储存、专账核算、专款专用。水利部门按照工程进度填写资金申请计划,财政下拨资金,并向受益区村民公布,接受监督。运用多种监督方式,强化资金监督检查,实行跟踪问效,确保建设资金落在实处,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行绩效考评,省财政对中央和省级建设资金先行拨付90%,预留10%依据来年项目竣工验收及绩效考评结果再行拨付。去年对考评前4名重点县各增加奖励25万元,对两个考评在末尾的两个重点县扣减处罚50万元。

  2010年陕西又有19个县(区)被列入2010年国家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加上原来15个县的二期项目,全省有34个县(区)掀起了小型水利建设高潮。目前各级已经整合资金超过10亿元,全部项目完成后,可以恢复改善灌溉面积46.8万亩,新增农业蓄、引、提水能力2824万立方米,为全省粮食安全上了一把“放心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