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称今年进出口顺差降低 贸易转变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21: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际在线报道 (记者 李晓萍):中国海关总署10日公布了2010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情况,数据显示,去年全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9727.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4.7%;贸易顺差为1831亿美元,减少6.4%。贸易顺差与进出口总值的比例连续三年降低,从2008年的11.6%降至2010年6.2%。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贸易顺差降低、一般贸易进出口加速发展,凸现了中国对外贸易增长方式转型以及进出口平衡初见成效。袁钢明说:“这个进展符合中国未来发展方向就是进出口平衡,对缓和国际压力和调整国内经济结构有重要意义。对我国来说,调整起来很困难,一方面是多年以来已经形成对出口依赖很强的态势,减轻出口会对国内就业和增长产生影响;另一方面,再不减少顺差,国际压力或者贸易摩擦更大。中国自身也有要求,要把出口依赖格局转变为更多依靠扩大内需。”

  中国对外贸易已经恢复到了金融危机以前的水平。2010年前11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已经超过了历史上最好的2008年2.56万亿的水平。而一般贸易进出口加速发展,总额达14887.1亿美元,增长近四成,取代加工贸易占据了半壁江山。

  当天海关公布的数据还显示,在双边贸易中,中国与美国、日本、欧盟等发达国家市场的增幅要低于与印度、巴西、俄罗斯等市场。袁钢明说,这对世界经济平衡有利:“发展和新兴国家的贸易具有双重意义,不仅能够开拓发达国家市场以外的新市场,而且有利于新兴国家内部整体发展。他们和我国处在同样的经济地位,贸易发展有利于这些国家之间携手共进,对世界更平衡发展有利。”

  袁钢明认为,2011年中国外贸发展的情况还会有新的增长:“中国总的来说,会保持自己的稳定发展进出口贸易方向不变,同时朝着调整进出口平衡发展,因为刚过去一年已经看出明显效果,双边贸易会发展更快。世界经济可能会出现比去年更好的恢复,世界贸易、合作会比以前更加顺利,所以中国进出口情况2011年会更好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