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施光耀:三类上市公司会特别幸福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璐晶|北京报道

  对于2011年的中国证券市场,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施光耀的判断是,“稳字当头、稳中有升的总体格局”。

  “具体来说,所谓稳,就是急剧膨胀的概率不大,但巨跌的可能也很小,除非发生不可逆料的重大事件。”施光耀表示,经历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后,A股市场经过2009、2010年两年的修复,总市值规模已经恢复到27万亿元的水平,“2011年有望再次挑战30万亿元大关”。

  据施光耀分析,从2010年A股市场的市值数据来看,2011年有望延续2010年的势头,以大于市场平均水平的增幅进一步壮大:2010年深市在A股市值总额中所占的比重从21%提高到了29%,非主板市场——2010年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市值总和在A股市值中所占比重从6.48%提高到了14.31%,“这些数据都是证据。”施光耀说。

  施光耀表示,2011年,应该有很多上市公司会感到幸福,而其中有三类上市公司会“感到特别幸福。”

  第一类是2010年新发行上市的公司、特别是创业板公司,它们赶上了一个举世无双的高发行市盈率浪潮,不久前首发上市的新研股份(300159)发行市盈率竟高达150.82倍。畸低的融资成本和畸高的融资效率让它们“幸福得合不上嘴”。施光耀说。

  第二类是民营控股上市公司。比起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民营控股上市公司“少一个婆婆,多一分自由”,可以根据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的基本宗旨和客观要求,采取各种管理措施,其中包括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完善考核激励机制。施光耀介绍,2010年,有86家上市公司先后推出了股权激励计划,密切了股东与管理团队之间的利益关系,分享了股权激励计划的溢价效应,它们当中绝大多数是民营控股上市公司。

  第三类是用市值支付完成收购兼并的公司。例如,创业板的立思辰(300010),它上市不到一年,就在市盈率70多倍的高估值水平下,用近3个亿的市值收购了友网科技100%股权,实现了外延式扩张。2010年9月15日,收购预案一出台,立思辰股价连续三天涨停。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对于2011年的宏观经济形势预测,施光耀坦言“有难度”。“看点不在数量,而在质量。”就数量而言,中国经济仍将保持较快增长,但增速可能会有所放缓,“因为一个国家的经济不可能永远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这也是经济政策所决定的,因为货币政策已经从积极调整为稳健。”

  但施光耀肯定地说:“中国经济不可能转入滞胀。”目前虽然遇到了通胀的压力,但增长决不会停滞,9%~10%的增速依然值得期待,而这一增速足以让中国巩固其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

  与此同时,施光耀认为,“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的产业结构升级大战、七大新兴产业地位的确立,都将使一批新兴和传统的上市公司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

  属于“三个新兴”的上市公司可望获得难得的发展机遇,即一批新兴产业(如国家重点扶植的新能源、新材料等行业)、新兴业态和新兴商业模式。施光耀表示,这些企业相对而言具有资产较轻、规模较小、效率较高等特点,天然地存在着发展壮大的内在冲动和比较优势。

  相反,属于“三个传统”的上市公司面临的挑战不可避免地会越来越大,即传统行业、传统业态和传统商业模式。这些企业相对而言存在资产较重、规模较大、效率较低等通病,它们的发展会受到制约,特别是那些资(能)源消耗大、环境破坏性强的企业。

  “这是政策导向使然,经济规律使然,也是市场竞争使然。”施光耀连用了三个“使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