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需回升缓慢成今年出口最大挑战 出口压力将在一季度凸显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孙韶华 实习生 胡嘉男 北京报道

  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专家表示,虽然2010年出口复苏表现强劲,但是目前还不能盲目乐观,外部需求回升缓慢将是我国出口面临的最大挑战。汇率压力、贸易摩擦等因素综合作用下,2011年出口难度会加大,全年外贸增长将更多以进口为支撑。

  2010年12月我国出口、进口值双双刷新此前一个月刚刚创下的历史最高纪录。海关10日公布的进出口数据显示,我国进出口值2952.2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同)增长21.4%。其中出口1541.5亿美元,增长17.9%;进口1410.7亿美元,增长25.6%。12月当月贸易顺差130.8亿美元,减少28.9%。

  从2010年全年的数据来看,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增速达34.7%,在远超预期的高度增长下,我国外贸总值达29727.6亿美元,已经逼近3万亿美元的整数关口。

  “2011年我国的贸易增速肯定会较2010年有所下降。”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0年我国的外贸表现之所以如此优异,主要是建立在2009年比较薄弱的基础之上。受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海外主要进口商普遍担心世界经济会陷入持久的低迷,纷纷降低库存,减少商品进口。随着2009年12月份各国的经济刺激政策效果逐渐显现,个人消费需求增加,海外进口商开始大量的补充库存。

  桑百川说:“但今年上述条件已经不再具备,外贸增速的下降已经不可避免。预计2011年外贸增速约在15%至20%。”

  有分析认为,2010年出口超预期回升,更多是由于金融危机爆发后西方去库存化的结束以及后期补库存阶段所带来的需求爆发性增加,而该行为属于短期行为,不可为继,背后仍然缺乏一定的消费者购买力恢复的支持。

  “从目前来看,外部需求的恢复情况,尤其是欧美市场的需求恢复,将成为2011年中国外贸最大不确定性因素。”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李健认为,虽然2010年全年进出口增长超过30%,但是与金融危机前的2008年相比,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幅度也就是10%多一些。此外,随着各国刺激经济计划作用消退,主要发达经济体复苏力度普遍减弱,全球经济面临调整。需求的疲软在圣诞和新年之后会进一步表现出来。

  商务部研究院世界经济贸易研究部主任梁艳芬分析,进入2010年下半年后,世界经济复苏步伐已经明显放缓。从目前来看,困扰美国经济的不确定因素短期内无法有效缓解,2011年美国经济可能进一步放缓,IMF预计其增长率为2.3%。与此同时,欧元区经济还受到债务和就业没有起色的影响,以及金融市场动荡的拖累。另外,欧元区成员国的经济发展差异性依旧突出,对欧元区经济的稳定和平衡发展造成阻力。IMF预计欧元区2010年经济增长率为1.7%,在发达经济体中最低,2011年增长率仅为1.5%。

  “随着政府实施的经济刺激措施结束以及企业逐步减少库存,2010年下半年世界经济增长的放缓,对贸易也造成影响。联合国预计世界贸易增长率将从2010的10.5%降低至2011年的6.5%。”梁艳芬说。

  除了外部需求之外,国内供给层面也会对出口造成压力。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晋斌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随着产业结构调整过程的深入,与资源有关的高能耗产品出口将受到更多限制。王晋斌提醒说,值得注意的还有两点风险,一是今年我国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将会加大,除欧美日外,新兴市场国家地区或也将加入向人民币施压的队伍;二是经济复苏过程中,汇率战引发贸易战的风险也在逐步加大。

  王晋斌认为,综合来看,2011年出口的压力就会在上半年尤其是一季度集中凸显,如果欧美经济复苏乐观,下半年我国出口也会随之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