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金股难掩“透支”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1: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捷 陈智峰

  在过去一年中表现可谓熠熠生辉的黄金期货,步入2011年后却突然不再给力。

  北京时间1月10日傍晚,纽约金价主力02合约报收于每盎司1372美元,虽然这比前一交易日的收盘价略涨了3美元/盎司,但距离2010年最后一天的收盘价仍跌去了近50美元/盎司。

  盘面显示,金价掉头直下始于1月4日,当天纽约金价一下子跌去了44美元,同时成交量也出现了井喷,达到20.1万手,这一成交数字比1月3日整整高出了12万手。

  “金价连续上涨已经告一段落了,整个1月份将很难再有上涨的可能。”上海中期分析师王舟懿向记者表示。

  究竟是短暂的调整,还是长达十年之久的黄金牛市步入尾声?2011年出人意料的开局令市场对于今年金价走势的判断蒙上了更多的疑惑色彩。

  美元向上,黄金向下

  国际金价的四连阴走势,其幕后“凶手”正是美元指数在近期的强劲反弹。

  美国人力资源服务公司Automatic Data Processing Inc.(简称ADP)上周三公布的去年12月份全美私人部门就业数据表现强劲,其中私人部门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9.7万人,几乎是普遍预测(10万人)的三倍,而服务业去年12月就业人数增加27万人,这已是其连续第11个月增加,并创下ADP报告以来的最大单月增幅。

  此外,上周公布的去年12月ISM(美国供应管理协会)非制造业PMI已升至57.1,高于市场普遍预测的55.7,而2010年11月为55。这一数据也创下自2006年5月以来的最快单月升幅。

  “市场正逐步将此前美联储二次宽松政策的关注点由流动性泛滥转向对实体经济的效果中,数据显示美国实体经济正开始好转,由此带来美元近期的一定反弹。”王舟懿对此分析道。

  此前有外电盛传,德国及法国正施压陷入困境的葡萄牙,要求其接受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联合紧急救援。而在本周,西班牙、葡萄牙和意大利等欧元区国家将发行新一期公债,融资成本的升高将令这些外围国家脆弱的财政状况雪上加霜。

  黄金股已透支上涨预期

  事实上,对于近期做多金价而出现亏损的投资者而言,他们要比两个月前高位买入国内黄金股的人更为幸运。

  盘面显示,自去年11月初起,国内黄金股即已拉开冲高回落的大幕。

  2010年11月5日,此前10月份涨幅逾40%的紫金矿业(601899)冲高至10.86元后便迅速向下回调,在11月12、15、16三个交易日的累计跌幅即已高达18.6%,截至目前,紫金矿业的股价为每股7.78元,距离两个月前的最高价已跌去28.4%。

  同样的噩耗出现在中金黄金(600489)与山东黄金(600547)身上。该两股与紫金矿业一同在去年11月5日创下新高,但随后却连续暴跌,中金黄金的股价一路从49.7元跌至目前的37.79元,山东黄金则从最高点67.83元跌至49.2元,两者的累计跌幅也分别高达24%与27.5%。

  “这两年我们都知道金价涨得很多,但是仔细观察可以发现,黄金股近几年的表现远超黄金本身,与5年前相比,山东黄金的股价已上涨了超过100倍。”上海一券商研究员向记者表示,“当然黄金类上市公司的股价上涨并不仅仅因为金价上去了,还包括资产注入、并购带来的效益等,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即使黄金股已向下调整了20%之多,但相对于股价而言,金价上涨以及资产注入所带来的边际效益正在递减。”

  湘财证券有色金属研究员叶鑫向记者表示,虽然黄金上市公司的股价对于金价的上涨已体现出一定程度的透支,“但从规模来看,有些公司仍有上涨的潜力。股价怎么样肯定要看金价的走势,但是如果产量上去了,股价也肯定会有所反映。”

  而国泰君安研究所有色金属研究员认为,像中金黄金这样业绩平稳增长,且估值渐入低位的黄金类上市公司值得机构投资者增持,他将中金黄金的目标股价定位于每股52元;与此同时,该券商也认为山东黄金具有强烈的资产注入预期,将该公司的目标价位定于每股79.2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