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伊朗媒体称空难与美国制裁有关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张燕

  伊朗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27客机于当地时间9日19点45分在其西北部城市乌鲁米耶失事,有伊朗官员表示,伊朗航空公司客机遭遇暴风雪,紧急迫降失败导致至少77人遇难、27人受伤,其中一些人伤势严重。中国驻伊朗使馆表示,失事的客机上没有中国乘客。

  伊朗航空组织空难调查委员会在事故现场找到了飞机的一个黑匣子,经过分析后将很快公布飞机失事的具体原因。据新华社报道,伊朗交通部副部长艾哈迈迪·马吉迪说,失事飞机是由于特殊原因实施紧急迫降而不是坠毁。他说,飞机在抵达乌鲁米耶时,由于当时机场天气恶劣,能见度很低,飞行员要求返航,但在返航后不久就与地面失去联系,目前不清楚飞行员为何不久后就在低空实施紧急迫降,飞行员也在事故中不幸遇难,具体原因需要分析黑匣子才能知道。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驻华大使馆新闻官兹阿伊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伊朗飞机失事的主要原因尚在调查中,但似乎是与恶劣天气有关。美国发起的对伊朗航空业的制裁造成了一些问题,但并不意味着伊朗的航空业就此瘫痪。最近在我们国家的努力下,航空生产能力取得了很多成就。我们认为针对伊朗的任何制裁行为都是非法的和违背人权的。如果伊朗人民因为制裁而遭受到任何伤害,美国政府和它的同盟都有责任。”

  近年来,伊朗军用和民用飞机失事事件频发。最近的一次是2009年7月15日伊朗里海航空公司的俄制图波列夫客机升空仅16分钟就不幸坠毁,机上168名人员无一人幸免,是自2003年以来伊朗最严重的一次空难。2003年2月19日伊朗空军一架伊尔-76运输机在东南部山区坠毁,包括18名机组人员在内的机上302人全部遇难。

  伊朗国内舆论认为,民航事故频发与管理水平低下、设备陈旧老化有关。但伊朗部分航空专家和国内媒体则将空难事故频发归咎于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伊朗实施的经济制裁,导致飞机零部件无法得到更新和维护,老化现象严重。1979年伊朗爆发伊斯兰革命后,美伊关系迅速恶化,美国对伊朗实施航空制裁,伊朗无法再购买美制飞机和零件。

  这次失事的波音727客机是美国波音公司继707后的第二款喷气式客机,1963年试飞,目前已停产。最后一架727在1984年交付使用,总产量为1832架。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国际关系室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秘书长殷罡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伊朗空难频发受内部因素影响大于外部因素,与国际社会的经济制裁并无直接关系。他认为这是伊朗国内内部管理和资金分配问题导致的。国际社会对伊朗的制裁主要对导弹生产和军工企业构成影响,况且伊朗还可以从巴西、加拿大和俄罗斯等国进口新的飞机零部件。只要伊朗国内下决心发展航空事业,运输能力和机种更新问题是可以得到解决的。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