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英签47亿美元大单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冯迪凡

  李克强:中国的发展对他国是有益的

  昨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与英国副首相克莱格会谈后,中英双方签署了总额约47亿美元的政府协议和商业合同。

  据路透社报道,其中,中石油将投资英国企业英力士(INEOS)旗下的炼油资产,这其中包括英力士在英格兰格兰杰默斯以及法国南部拉瓦拉的炼油厂,上述两家炼厂的日加工能力约为20万桶,但对于交易具体金额未有进一步披露。

  在访英期间,李克强发表在英国《金融时报》的文章中特别强调,中国的发展对其他国家是有益的。

  “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长对全球增长的贡献率在10%~20%,2009年达到50%。2010年中国经济预计增长10%左右,商品零售总额增长18.5%,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90%以上。内需的扩大增加了进口。去年中国进口额预计超过1.39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二。”李克强写道,“我们需要稳定和拓展外需,更致力于扩大内需。中国人口占世界1/5,国内市场潜力巨大。我们欢迎世界各国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进入中国市场,并将为各国投资者提供更加公平透明的创业环境。”

  同时,“中国愿与各国携手解决能源资源这一全球性难题。”李克强写道,“今后五年,我们将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低碳技术,努力使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继续大幅下降。目前中国90%以上能源消费靠国内生产,未来我们仍将立足国内解决能源资源问题,加大国内勘探开发力度,形成一批新的能源资源战略接续基地。”

  “中国是全球经济治理结构改革的参与者、建设者。作为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之一,我们主张在发展中调整改革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李克强在文章中表示,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中国与国际社会携手合作,促进了全球增长。实践将证明,中国在全球治理中发挥建设性作用,有利于促进世界经济全面复苏和繁荣发展。

  文章还强调,中国发展的强大动力来自改革开放。我们将坚定不移全面推进改革,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在更大程度上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同时,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提高开放水平。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