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元升值难引热钱 日本产经省率团掘金香港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舒时

  同样是面临货币升值,中国香港迎来的是大量的海外资金与外国企业的融资需求,而日本企业却需要向海外寻找财源。当前,日本产经省借香港召开“亚洲金融论坛”之际,与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率日本企业代表团赴港掘金。

  日本民间与企业界对于投资的保守倾向,或许正令日本一些优质的中小企业面临融资困境。目前日本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尽管有不少企业拥有技术优势,但却缺乏资金。“因为日本投资者很保守,不愿意投入科技公司,因此政府希望邀请亚洲的基金投资日本。”JETRO(香港)所长铃木实说,“同时有一些日本的资产管理公司也希望在香港吸引投资者。”

  根据JETRO披露的资料,此次日本代表团由日本风险投资和私募基金代表组成,其中许多是重量级的私募投资基金,希望在亚太区寻找合作伙伴。JETRO的官员表示,在日本,风险资本是创业、业务发展及企业重组不可缺少的机构,日本经济产业省(METI)和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将派出日本企业代表团到访香港和中东(沙特阿拉伯和巴林),促进亚洲和外国投资者投资具有增长潜力的日本企业,以及进行商业配对。

  曾几何时,日本是中国最重要的外商投资企业之一,日本企业在全球市场布局产业的故事,一度是中国各大财经院校的教材。但在日本经济泡沫破灭二十年以来,日本企业与民间对于投资越来越趋保守。

  香港创业及私募投资协会主席陈觉忠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日本企业其实仍然拥有品牌及技术优势,中国企业有机会应该去日本收购一些日本的企业、品牌、技术或是销售渠道。

  “但问题是,很多日本企业不愿意被中国企业收购,这里有民族自豪感的问题,”他说,“过去曾有企业去收购而碰壁。”

  而此次日本JETRO率团来香港或许是中国(私募)基金投资公司的一个机会,因为日本代表团此行的一个主要目的是,希望将日本企业引入港交所上市。“听说有几家日本企业将会在香港上市。”陈觉忠说。

  如果这些日本企业有兴趣在香港上市,它们会倾向于在上市前找一些香港或是内地背景的私募基金投资,这时的外资进入不会有太大困难,但是如果直接去日本寻找企业进行风险投资,目前则风险较大。

  陈觉忠无法解释的一个困惑是,为何同样是拥有升值趋势,中国吸引了大量的海外资金驻留香港,大量外国企业前来香港融资,相反,日元的升值却没有令日本的资本市场更为火爆,目前日本的IPO市场已经无法提供良好的融资渠道,这也是为何大量日本企业决定外出寻找财源的原因。

  一位在日本进行私募股权投资的香港对冲基金经理对本报表示,和人民币升值不同,日元的升值无法吸引热钱,最主要原因是日本的物价已经太高,特别是东京地区,房地产价格与各种经营成本仍然居高不下,令企业盈利空间大大被压缩。

  “我们同样投资中国和日本,即使日元升值更强一些,但它的盈利只有5%~10%,而在中国,盈利增长很轻松就可以达到30%,这就是区别。”他说。

  他透露,目前日本中小企业的资金状况已经到了相当紧张的地步。在东京地区,一些缺少政府债券抵押品的日本公司需要用房地产来抵押,而投资方则会以“折上加折”来折算日方企业的资产。“原因是这些房地产价格比高峰期已经回落70%~80%,而PE公司通常还会在此基础上再要求50%的折扣,也就是说,这批地产的抵押值只有高峰市值的10%左右。”他说。

  过往,日本的银行曾经为本土企业提供了大量的信贷,但是随着日本银行响应政府号召买入大量的美国国债,目前日本已经成为美国最重要的债权国之一,而其结果是,日本的银行已经没有更多的资金(抑或是没有兴趣)贷给本国企业。

  “现在日本最热门的企业是高利贷公司,我们不久前以小注资金投了一家类似的日本上市公司,回报相当不错。”这位基金经理说,“有一些比较进取的同行估计9个月就能回本。”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