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文化产业保险拓疆 知识产权保护成新险种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汉辞

  “这对于投资者是个利好的消息。”得知保险支持文化产业试点工作启动的消息后,北京国泰千鑫投资管理公司总裁吴志坚有点兴奋。

  文化部与保监会10日在京举行“保险支持文化产业试点工作启动仪式”,同时公布了第一批11个文化产业保险试点险种以及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3家首批试点保险公司。

  第一批文化产业保险试点险种包括:演艺活动财产保险、演艺活动公众责任保险、演艺活动取消保险、演艺人员意外和健康保险、展览会综合责任保险、艺术品综合保险、动漫游戏企业关键人员意外和健康保险、动漫游戏企业关键人员无法从业保险、文化企业信用保证保险、文化企业知识产权侵权保险、文化活动公共安全综合保险。

  此前,两部门于去年12月29日发布了《关于保险业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保监发〔2010〕109号)。该《通知》是保险业支持文化产业的首个专门文件,对保险业支持和服务文化产业发展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好事不用说了,这里面我们最关心的是文化企业信用保证保险和文化企业知识产权侵权保险。”吴志坚说。

  以市场化程度较高的电视剧产业为例,虽然从2004年开始,国家广电总局降低电视剧制作业准入门槛,电视剧生产制作、经营流通领域向社会开放大门,但实际上从2000年起,进入电视剧生产制作领域的各种社会闲散资金就已经不计其数。

  在这种诱惑之下,做能源投资的吴志坚也开始关注文化产业的发展,当年也曾投资六七百万元给一部电视剧,但因整个制片体系出了问题,融资也不到位,电视剧并没有播出,吴志坚一分钱没赚到,最后通过法律手段,才要回300多万元。

  “当时感觉就是这里面的水太深,风险太大了,哪有什么保险,就是赌博。钱是打水漂了,买个教训。”吴志坚坦言,与其有同样经历的投资者很多。

  经历了“十年怕井绳”的吴志坚再次回到这个领域,重点还是影视剧的投资,“大的方向我想是不用说的,现在是金融扶持的一些细节有了,尤其是九部委金融扶持政策,我想以后会渐渐出来更多更好的政策。”

  去年4月,央行等九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此后文化部通过深化金融机构合作,扩大银行信贷支持规模;充分运用财政激励手段,落实贷款贴息政策;开通信息化合作渠道,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推动文化产权交易等工作,逐项落实九部委文件精神。

  而保险业对文化产业的支持,更是建立健全多渠道、多层次的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不可或缺的环节。

  天使之翼影视投资公司总裁戢二卫则认为,对于投资者而言,除了“信用”与“版权”保险外,更重要的是“完成保险”。

  “相对于‘信用’、‘版权’、‘完成’保险,其他的一些保险都属于文化产业中最基本险种,这三种保险中,‘完成保险’又是最重要的,有保险公司在那盯着,从导演到制片,没有人敢懈怠。当然现在做这个险种的保险公司并不多,亚洲也就一家,美国好莱坞有两家。我相信,随着文化产业政策的完善,这些都会有的。”戢二卫说。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