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愤青枪击议员案引发社会激辩美式政治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游心

  遭遇枪击事件的美国亚利桑那州女众议员吉福兹目前仍在医院,未脱离危险;同时,枪击事件已经引起了美国国内关于共和党和民主党两党积怨以及偏激政治言论危险性的大辩论。

  左翼政客称此次暴行令茶党愿望成真;而右翼人士则反驳称左翼利用无辜受害者的生命和伤害达到政治目的。

  尽管目前关于这起针对吉福兹的枪击动机仍然未知,但根据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调查,嫌疑人拉夫内尔似乎是一个偏执的右翼反政府阴谋论者。联邦调查局调查了拉夫内尔的互联网记录,发现他曾在近期抱怨吉福兹所在选区经济不景气,教育情况不佳。他还曾在互联网上发布视频,抨击美国政府对民众“洗脑”。

  目前,拉夫内尔被羁押在图森市联邦法院,受到五项罪名指控,其中两项是谋杀罪,三项是涉嫌谋杀。据法院相关知情人士透露,拉夫内尔考虑袭击吉福兹似乎已有多年,FBI发现一些上书“袭击”、“策划”等字样的相关纸片。FBI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此次枪击事件是对美国制度和生活方式的袭击。

  在国会山,众议院共和党二号人物埃里克·康托尔称原定12日进行的关于撤销奥巴马政府推行的医疗改革法案的投票也将推迟,以缓冲吉福兹枪击事件的影响。他的上司、刚刚上任的众议院议长约翰·伯纳则努力缓解此次事件给整个国会带来的悲剧情绪。伯纳发表声明称,针对任何一个国会议员的攻击都构成对整个国会的攻击。

  但包括参议院民主党二号人物迪克·德宾在内的一些民主党人则公开表示:“在很多政客竞选过程中使用的挑衅的言论中,可能可以为这种骇人听闻的行为找到辩解的理由。”

  2008年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莎拉·佩林的竞选网站被民主党人作为证据之一,他们还引述佩林的竞选口号之一:“不要退缩,重装新弹”。吉福兹还曾被佩林列入共和党在去年国会中期选举中的重点“攻击目标”。佩林曾在社交网站Facebook发布过一张美国地图,选出20个选区,并标注枪支瞄准的图样,吉福兹所在选区是其中之一。

  而吉福兹在中期选举时的对手、茶党人士杰西·凯利甚至鼓动支持者启动装满子弹的M-16步枪,打败吉福兹。茶党是美国新兴的保守派草根组织,主要政治观点是指责奥巴马政府乱花钱,搞大政府,言论偏激,佩林是茶党领军人物。

  “我们在佩林的目标清单上,但她选择的描述方式是把一个枪的瞄准器对准我们的选区。”在得知成为被圈定的攻击目标后,吉福兹曾经在去年就称,“当人们那样做的时候,他们其实已经能认识到那样做的后果。”

  而在被问及女儿是否有敌人或仇家时,吉福兹的父亲回答道:“整个茶党。”在去年11月的中期选举中,吉福兹以微弱的优势战胜了茶党候选人凯利。

  当然,目前茶党的积极分子和他们的灵魂人物佩林都否认和这起枪击事件有关。茶党相关人士也迅速发言称和当地的组织没有任何联系。佩林的助手则发表声明对受害者表示衷心的祝福,同时也指出任何企图将佩林和此次枪击事件联系起来的行为都是“令人厌恶的”。

  对此,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评论称,或许关于政党积怨是否和此次枪击事件有关的辩论本身就已经成为两党间的积怨。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