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不设增速 十二五沿海省市引资求质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萧遥 王莉莎

  不提具体增长规模,只谈如何调整外资结构。这成为全国引资大省江苏省进一步优化外资结构的风向标。

  江苏省于9日、10日两天召开商务工作会议,江苏省副省长张卫国、江苏省商务厅厅长朱民发言时分别用较长时间谈及引资工作。然而,在2011年该省诸多商务发展预期目标中,利用外资却成为唯一不设具体增速的指标。朱民称要给苏南各市外资调结构“预留足够的空间”。

  实际上,全国实际利用外资累计突破1000亿美元的三个省市——江苏、广东、上海——都在进一步优化引资结构、探寻外资新增长点。

  沿海省市“调结构”

  江苏省商务厅的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江苏省预计实际到账外资280亿美元,同比增长11%左右。去年全年,全国实际利用外资总额预计超过1000亿美元,江苏省引资规模占全国近30%。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取的一份内部分析报告也指出江苏引资“调结构”的紧迫感——目前江苏省三次产业利用外资,结构不尽合理,二产比重过大,超过三分之二,“三产实际利用外资比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低于广东12个百分点”。

  上述内部分析报告还指出:通胀压力加大、土地资源紧缺、环保要求高、能源和原材料以及劳动力价格上涨、融资渠道紧张等必然导致投资成本及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上升,这些因素将长久影响投资者决策。

  张卫国表示,江苏省利用外资已有由制造业向服务业、农业等领域转变的趋势。2010年江苏省服务业利用外资占外资总额比例为28%左右。

  上海市商务委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尽管目前上海服务业领域引资占比达80%左右,总部经济也一直是引资亮点,但这样的引资结构也面临瓶颈制约。“总部经济也不可能无止境地发展下去,我们还是要不断挖掘新的引资增长点,需要培育一些新兴行业。”

  本报记者获取的相关资料表明,目前,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成为上海利用外资的新增长点。“十二五”期间,上海还将积极拓展融资租赁、小额贷款、融资性担保等金融服务领域利用外资。

  中西部引资潜力可期

  在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引资结构不断优化的同时,中西部地区对外资的吸引力也在逐步增强。

  9日,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作2011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重庆正在成为海外投资者关注的热土。黄奇帆说,重庆提出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已有三年时间,吸引外资规模从2007年的10亿美元发展到2010年的60亿美元,3年涨了6倍,平均每年增长50%以上,增幅连续三年居全国第一。

  伴随着东部沿海地区劳动力成本、土地成本不断攀升,外商投资企业向中西部地区进行梯度转移的趋势也日益明显。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前11个月,湖南、湖北两省合同外资额增幅同比均超过30%,合同外资额的强劲增长,预示着利用外资的潜力可期。

  去年9月,国务院颁布《关于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指出要依托中西部地区产业基础和劳动力、资源等优势,推动重点产业承接发展。这也成为中西部地区招商引资的“政策红利”。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