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六个交易日出货10% 西藏发展大股东罕见大幅减持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谷东

  昨日,通过大宗交易再度抛售西藏发展(000752.SZ)5%股权后,大股东四川光大金联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光大金联”)已经在6个交易日内合计减持了10%的西藏发展。

  在2000余家上市公司中,大股东如此大幅度的减持并不多见,而其实际减持比例与当初公告所预期的比例也有较大差距。虽然减持后仍为西藏发展第一大股东,但就此趋势,光大金联的减持之路似乎并未结束。

  罕见大幅减持

  西藏发展今日公告称,光大金联昨日已经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出售所持西藏发展股份共计1318万股,占西藏发展总股本的5%。减持后,光大金联持有西藏发展股份5120.37万股,占西藏发展总股本的19.41%。

  尽管曾预告减持,但市场似乎并未料到减持规模会如此之大。在去年12月31日之前,光大金联还曾持有西藏发展7756.3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41%。

  去年10月30日,西藏发展公布三季报时便同时表示,因业务发展需要,光大金联拟自公告日起减持西藏发展股票,预计半年内减持股票比例将达到或超过总股本的5%。

  之后的两个月,光大金联并未出现减持动作,直到去年12月31日。当日,光大金联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西藏发展1290万股,减持比例同样高达4.89%。今年1月5日,光大金联又通过二级市场减持了0.11%的西藏发展。

  仅以两次大宗交易的减持金额来看,其交易价格分别为10.41元和10.11元,光大金联两次减持合计获得资金已近2.68亿元。

  即使如此,这似乎尚未解决光大金联“资金紧张的状况”——这也是光大金联给出的近期连续减持的主要原因。光大金联表示,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继续减少其在上市公司中拥有权益的股份。

  有券商研究员表示,自己并未对西藏发展给予太多关注,其主营的啤酒业务在同行业当中没有明显优势,因此这家公司的业绩增长也不会太好。

  除了光大金联外,西藏发展第二大股东西藏自治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更早之前也对公司进行了持续减持,截至去年11月15日收盘,二股东尚持有公司股份4023.057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5.25%。

  资产腾挪

  针对光大金联的减持,有中小投资者也对其未来发展产生疑惑和担心。有投资者认为,大股东的减持可能会促使公司下一步进行重组。

  但光大金联在公告中明确表示:“未来不会主动放弃第一大股东地位。”

  对此,上述券商研究员表示,不主动放弃可能意味着光大金联不会主动将控股权转让给他人来对公司进行重组。因此公司主业在近期内也不会发生变化。

  不过,就在大股东连续减持之前,西藏发展也在不断地进行着资产出售与对外投资。

  2010年12月21日,西藏发展与成都楠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楠府科技”)签订“股权转让意向协议”,拟向楠府科技出售公司持有的西藏银河信息产业有限公司95%股权及西藏藏红花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95%股权,股权转让价款初步确定为2322万元。

  同日,西藏发展还与西藏高原之宝牦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高原之宝”)签订《增资入股意向书》,根据该意向书,公司拟向高原之宝进行增资扩股,预计增资金额为6000万元,增资扩股完成后,公司拥有高原之宝约40%的股份。制图/蒋皓明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