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机构撑腰潍柴重机逆市上涨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程亮亮

  尽管昨日A股整体下挫,个股跌多涨少,但是潍柴重机(000880.SZ)却在机构大举买入推动下,股价逆市上涨4.76%。

  三机构席位力挺

  在昨日A股市场个股普跌的大势下,股价能逆市上涨没有大资金的关照显然是不可能的。深交所盘后交易数据显示,潍柴重机股价上涨4.76%就是机构大举买入所致。

  昨日潍柴重机小幅低开之后便一路拉升,与低开低走的大盘格格不入。随后在大量买盘的推动下涨幅一度超过8%。由于大盘的疯狂跳水,尾盘潍柴重机股价也稍稍回落,最终报收每股19.82元,全天上涨4.76%,换手率9.39%。《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仔细查阅潍柴重机近期走势发现,昨日的换手率明显飙升,而且呈现放量之势。

  深交所昨日晚间披露的交易公开信息显示,导致放量上涨“大戏”的主角或许正是机构。数据显示,在前五大买入席位中,买一、买二、买四均为机构,买一、买二分别买入了3287万元和3173万元,实力雄厚可见一斑,买四的席位则仅有60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在买入第五位的席位上,赫然出现中金公司深圳福华一路证券营业部的名字。虽然该营业部买入只有区区547万元,但是业内人士都深知,中金公司的营业部大举买入背后似乎都另有深意。

  反观卖出席位,则是小巫见大巫。卖出最多的东海证券杭州江南大道营业部卖出500万元,还不及买入前五席位中的最少者。但值得注意的是,卖出席位中同样有机构席位现身,不过只卖出了区区400万元。其他卖出席位则只能充当“打酱油”的角色。

  未来走势可期

  实际上,在机构大举买入的背后,是潍柴重机近期以来的诸多利好消息使得市场对其一致看好。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早在去年年末,坊间就开始传闻潍柴重机将与山东重工重组合并整体上市。随后股价便在7个交易日内上涨13.26%。与此同时,潍柴重机今日还发布公告称,公司投资的大功率船用柴油发动机项目的加工、试车生产线已建设完成,开始投入生产,但尚未达产。

  潍柴重机公告称,项目投产后,公司柴油发动机的功率范围延伸至2040~5000KW,可以进一步扩大提高公司产品覆盖率和市场占有率,满足船舶企业的需求。根据公司投资规划,大机项目设计产能300台/年,其中27/38系列柴油机100台,32/40系列柴油机200台,预计2012年年末达产。

  申银万国证券王晓亮认为,潍柴重机船用中速柴油机业务保持较快增长态势,随着公司大功率船用柴油机项目批量生产及扩大规模,公司将步入快速成长期。其与潍柴动力关联交易占比较高,未来存在集团资产整合可能。走势上,该股夯实支撑后有向上突破之势,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