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雪佛兰:激进扩张进攻低线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赵奕

  汽车合资品牌正在向传统汽车自主品牌的腹地——三至五线城市市场发起进攻。上海通用旗下的雪佛兰正成为其中的“先锋”。

  一年前的今天(1月11日),上海通用汽车推出了雪佛兰新赛欧,定价在5.68万~6.88万元。新赛欧的推出被视为合资品牌正式向传统自主品牌的腹地发起进攻的“撒手锏”。

  长期以来,5万元~8万元是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交集,也是集中车型最多的价格区间,据不完全统计,有92款各种品牌的车型,这些车型大致按照6万元做一个划分。

  在价格6万元以上的车型中,才能觅得合资品牌身影;6万元以下,则是自主品牌传统势力范围。92款车型中,6万元以下的合资品牌仅仅来自三个生产商:上海通用、上汽通用五菱和长安铃木,仅有5款车。

  新赛欧的推出正在改变以往的局面。一年来,该车型销量月月过万,已经成为上海通用旗下最给力的车型之一。

  不过,三到五线城市的市场争夺战并非仅靠价格和品牌就能获得成功。实际上,为了推动新赛欧等品牌在低线市场的销售,上海通用采取了全新的营销策略。

  10年前,上一代赛欧主打概念是一辆私人用车,这与当时的桑塔纳、奥迪和别克形成明显区分;10年后,当市场发生巨变,卷土重来的新赛欧,主打概念变成了“全民家轿”,肩负着让轿车进入到每一个家庭的使命。

  雪佛兰在2010年也通过渠道变革的方式,辅助低线城市的拓展。于是,雪佛兰的销售网络从2009年的210到220家,迅速发展到2010年底的近500家4S店。可以说,雪佛兰在三四线市场的扩张,采取了十分激进的态度。

  为了更好地平衡网络投入、产出、覆盖面等因素,在近500家店中,160家是卫星店,三四线销量已经占到了雪佛兰总体销量的50%。

  上海通用雪佛兰市场营销部部长任剑琼表示:“我们卫星店通过投资规模比较小、建店速度比较快的特点迅速深入到三四线的市场,这些市场目前乘用车的容量和市场发展空间还是有限,但是你需要在那先有一个网点,能够建立你的品牌知名度,开始实现销售。”

  2010年,雪佛兰在国内销量达到了47.2万辆,同比增长了73%。这一增速是国内汽车市场平均增速的2倍。

  不过,任剑琼表示,对于销量大幅攀升仍需冷静,一来雪佛兰原先基数较少,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与其他主流合资厂商车型全部在国内落地不同,雪佛兰还处在不断投放新车型的状态。“现在中国汽车市场大概有27个细分市场,在售的车款有330款。不管是一二线,还是三四线,一定是你有一个个性,才有可能从众多的竞争车型中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