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宏达股份大股东成建制撤离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晶泽

  锌价遇阻2万元、美元重拾升势、大股东减持等一系列利空因素都未能促使宏达股份(600331.SH)改变其原有的股价运行轨迹。进入2011年以来,它成为了为数不多的几只股价未出现下跌的有色金属行业个股。

  有熟悉宏达股份的分析师对记者表示,资产注入预期是支撑股价的重要因素。不过在资产注入预期的背后,宏达股份的股东正在疯狂套现。仅仅3天时间,就套现高达8000多万元。

  根据宏达股份1月4日发布的公告,大股东四川宏达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宏达实业”)分别于2010年12月30日至31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累计减持公司股份5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84%。

  就在公告当天,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平台再次出现宏达股份的身影。此次合计成交1000万股,成交金额13960万元。卖出营业部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部(非营业场所)。在此前的12月30日和31日,也正是该交易席位卖出宏达实业的5000万股。

  宏达实业一直在减持?昨天记者就此事致电宏达股份董秘办,但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如果真是宏达实业通过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部(非营业场所)这一席位进行套现,那么短短3个交易日,宏达实业合计套现金额就达到84431.48万元。

  根据宏达股份公告,宏达实业减持前合计持有上市公司4.24亿股股份。其中2007年非公开发行限售股份上市流通数量为2亿股(占总股本的19.38%,于2010年9月14日取得上市流通权)。另外,2005年股改后持有2.24亿股有限售条件流通股,于2010年12月27日取得上市流通权。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平台公布的数据,自去年3月19日成交1835万股后,直至12月30日,宏达股份才再度现身。

  在去年的最后两个交易日,宏达股份在大宗交易平台成交2836万股和2164万股,这与宏达股份公布的大股东减持情况完全吻合。这5000万股合计成交70471.48万元,卖出营业部全部来自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部(非营业场所)。

  11月20日,宏达股份发布公告称,子公司拟投资101.88亿元建设钼铜多金属深加工项目。根据公司规划,对于这101.88亿元的投资资金,将有进口用汇12311.71万美元、国内贷款623006.33万元、自筹资金395813.98万元三部分解决。由于这是一家全资子公司,因而所有资金需要由宏达股份自己解决。

  根据宏达股份2010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截至当期期末,公司货币资金合计153953.85万元。相对于395813.98万元的自筹资金计划,宏达股份资金压力显而易见。减持上市公司股权的目的,或许正是解决这部分资金缺口。

  华泰联合证券认为,根据政府有关规定,若没有后续的资源跟进,冶炼项目的报批只能是空谈。目前公司融资需求显得相当迫切。不过根据公司拟投资的项目可以推断,单就冶炼产能而言,钼产能将超过金钼股份的1.6万吨(钼金属量);而铜产能将仅次于江铜的90万吨、铜陵的80万吨和云铜的60万吨,再加上现有的20万吨/年的锌冶炼产能,未来公司金属业务不仅在品种上得到拓展,在综合产能上也将迈上新台阶。

  华泰联合证券预测,2010~2012年宏达股份每股收益分别为-0.28元、0.30元、0.70元。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