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洋河一日蒸发百亿:市场开始恐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程亮亮

  A股“海拔”瞬间下降10%;一只个股单日市值蒸发100亿元;扎堆基金一天损失逾3亿元。这就是两市第一高价股洋河股份(002304.SZ)一个跌停板的分量。而对行情持续“酒香四溢”的整个酿酒板块而言,洋河股份昨日的跌停,是板块调整阶段性终结信号,还是估值回归之路上又一次起航?

  资料显示,洋河股份是一家以饮料酒制造为主业的上市公司。然而,这家位于江苏宿迁的公司却因为头顶两市第一高价股的桂冠而一直备受市场关注。在2010年整体震荡市中消费类个股的属性,更是让它成为市场热捧的对象。纵观去年全年洋河股份的股价走势,可谓一场盛宴!

  不过,近期白酒板块整体回调,昨日洋河股份突遇跌停,似乎这场盛宴已开始落幕。

  上周五,洋河股份还逆市上涨2%。而昨日跟随大盘小幅低开之后,该股股价便一路走低,中午收盘就成为两市领跌品种。下午随着大量卖盘的涌出,成交量突然放大并让洋河股份的股价触及跌停。虽然随后洋河股份也试图“翻身”,最终依旧被大量跟进的卖盘“摁住”,收盘躺在跌停板上。

  一个跌停板,意味着两市第一高价股的股价因此少了23.4元。而按照洋河股份总股本4.5亿股计算,该股总市值也在跌停中无情地蒸发超过100亿元。另外,扎堆其中的10家机构(9只基金及一家保险资金)昨日损失也超过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洋河股份从上市到登顶两市第一高价股所花费的时间并不算长。2009年年底洋河股份登陆A股,随后股价一路走高,2010年全年的累计涨幅高达96.51%,并于年末创出283.80元的历史高位。

  “不是说洋河股份的公司质地不好,只是股价过高就会聚集大量泡沫。”上海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不论这场盛宴是否已经开始落幕,高价股回归或许意味着整个市场结构再调整的开始。”

  统计显示,一个多月以来白酒酿造类的相关个股多数累计跌幅超过20%。这个去年一年都备受资金青睐的板块近期明显走向估值回归。

  上海一家券商的资产管理部人士表示,高价股从来都是资本市场的指标信号。“高价股通常都有很多大资金的关注,洋河股份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的基金云集就是很好的例证,”该人士表示,“这些大资金撤离的背后是高价的本质高估值,高估值意味着风险的聚集,回归是件好事情。”

  “跌停虽然来得突然,但下跌其实在预料之中,”南方某私募基金人士称,“估值已经严重背离了,不可能只是补跌。”不过,该私募人士同时强调,高价股回归或许意味着A股市场上更多的被低估的板块补涨的机会已经临近。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