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孟加拉股市重挫9% 股民与警方再现冲突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严婷

  昨日孟加拉国股市暴跌9%以上,单日跌幅创下了该国股市创立55年来历史纪录。有外媒报道,由于股市重挫,一些愤怒的股民在首都达卡发动了暴乱,警察甚至使用警棍和高压水龙镇压。

  1月10日,孟加拉国达卡股票交易所的基准交易指数——达卡股票交易综合指数(Dhaka Stock Exchange General Index,简称DGEN)在不到一个小时内重挫660点,跌幅高达9.25%。当天的股票交易因暴跌不得不暂停。

  孟加拉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发言人Shafiqual Islam当天表示:“根据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命令,股指在交易开始后54分钟内即暴跌660点(9.25%)后,交易所已暂停交易。”

  与此同时,孟加拉国另一个重要股票交易所——吉大股票交易所的交易也被迫暂停。

  尽管在警棍与高压水枪之下,抗议的股民仍然高喊口号反对政府与监管机构。

  “我投资1000万塔卡却损失了500万塔卡(约合7万美元)。这太疯狂了,我所有的积蓄都没了。”法新社援引一位名为Monirul Islam的投资者的话称。

  法新社称,达卡一个警察分局的局长哈奇(Azizul Haq)指出:“最多时有5000名投资者在交易所门前抗议示威,其中一些人甚至使用了暴力。他们开始毁坏政府财产,我们不得不使用警棍进行弹压。”

  其他一些外媒驻达卡的记者也证实,警方确实动用了警棍,达卡街头有很多抗议者。

  在过去的2010年,DGEN指数大幅攀升约80%,并于去年12月5日达到了历史最高点8918.51点。但自高点以来至今为止的短短一个多月内,DGEN累计下跌27%以上。在昨日暴跌的前一个交易日中,该国股指的单日跌幅高达6.7%。

  过去几年来,孟加拉国股市的大涨已吸引了约300万小投资者和散户进入股市,在股市“泡沫”中狂欢。对孟加拉国平民来说,股票已成为一个很流行的投资品种,它能给人们带来比存款和储蓄高得多的回报。

  孟加拉国一些抗议的民众认为,正是财政部将散户吸引到股票市场,因为政府告诉他们股市很安全,而现在却导致他们毕生的积蓄所剩无几。另有民众称,政府人为推高了垃圾股的股价。

  正是由于担心股市被严重高估,孟加拉国监管机构在过去几周中采取了诸多措施,其中包括限制银行将存款投入股市的比例。

  这些措施迫使一些大型机构投资者撤出市场,从而引发了散户的严重恐慌。据外媒援引市场内部人士提供的消息称,小型投资者基本上都在售股退出市场。

  去年12月中旬,孟加拉国投资者和警方也曾因为股市暴跌发生了暴力冲突。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