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新兴市场面临通胀威胁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月11日凌晨消息,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周一称,全球经济的复苏进程好于此前预期,这使得新兴市场所面临的通胀压力有所增强。

  特里谢今天于瑞士巴塞尔主持召开了全球经济会议(Global Economy Meeting),他在会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代表全球各国央行行长发表言论称:“通胀威胁是新兴经济体所面临的某种普遍特性,而在发达经济体中则不一定会看到。很明显,我们都必须控制通胀预期,这一点极其重要。还有一点很明显的是,我们必须呼吁采取合适的决策。”

  全球各国央行对通胀威胁的担忧情绪都在增强,原因是全球经济复苏的进程正在加速,大幅上涨的粮食和原油价格正在推动物价上升。特里谢称,与发达经济体相比,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速度要更强一些,但欧元区经济数据也好于此前预期。

  特里谢表示:“在经济复苏进程开始以来,我们所观察到的事实和数据以及实际上的经济进化都好于此前预期。我要说的是,到目前为止,欧元区的情况也同样是如此。”

  特里谢还称,在今天召开的这次全球经济会议上,与会者认为,“粮食价格上涨背后的原因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原因是“这是可能产生的通胀威胁的一种构成要素”。他表示,各国央行行长在会议上认可了“一个共同目标,即我们必须确保物价稳定性,并需要在这一过程中保持自身的可信赖度”。

  此次全球经济会议的与会者包括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Ben S. Bernanke)、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Masaaki Shirakawa)和德国央行行长埃克塞尔-韦伯(Axel Weber)等。全球经济会议由国际清算银行(BIS)主办,每两个月召开一次。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一副主席约翰-列普斯基(John Lipsky)曾在1月4日表示,今年对全球经济复苏进程来说将是“关键性的”的一年。列普斯基指出,虽然世界经济前景是“有前途的”,但仍被主权债务市场上的更多混乱状况、某些发达经济体未能压低失业率以及某些发展中国家经济过热等不利因素“蒙上了阴影”。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2011年全球经济增长速度将为4.2%,低于2010年的4.2%。其中,发达经济体今年的整体增长速度将为2.2%,发展中经济体的整体增长速度则将为6.4%,主要由于中国经济强劲增长。去年,中国经济规模已经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