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英欧央行货币政策决策难度加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听雨

  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将于1月13日双双举行新一轮的议息会议,并宣布利率决定。目前英国和欧元区均面临通货膨胀压力上升,而经济复苏步伐尚不稳固的困局,抑制通胀和维持经济增速难以兼得。分析人士预计,为保护脆弱的经济复苏势头,英欧央行在此次议息会议上仍将顶住通胀压力,在2011年第四季度前,都将分别维持利率于0.5%和1%的历史低点不变。

  英国通胀压力加大

  2010年前三季度,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分别实现了0.3%、1.2%和0.7%的增长。数据显示,英国经济已走出衰退,不过复苏步伐仍不稳定。英国工业联合会预计,2011年第一季度,英国经济将面临较多风险,全年有望实现2%的经济增长,2012年经济增速将达2.4%,但低于英国政府预计的2.6%。

  2011年,英国经济尚面临一系列挑战。首先,失业率居高不下,抑制国内消费回升。2010年第三季度,英国失业率仅环比微降0.1个百分点,为7.7%,失业总人数高达245万人,失业时间超过6个月的人数环比增加2.1万人至118万人。其次,房地产市场并未随经济复苏而持续回暖,2010年第四季度,英国房价重陷跌势。此外,英国正实施几十年来最严苛的财政紧缩政策,力争4年削减810亿英镑开支。2011年,裁员潮和福利缩水将不可避免地对经济增长产生抑制作用。

  与此同时,英国的通胀压力却在不断上升,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决策者左右为难,各大分析机构对央行加息与否以及加息进度也分歧颇大。

  英国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11月英国消费物价指数(CPI)为3.3%,环比上升0.1个百分点,达5月以来最高水平。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在2010年12月份会议记录中预计,通胀可能在未来几个月继续上升,并在2011年春达到4%的高位。

  前英国央行官员、法国兴业银行现任首席英国经济学家伯恩·赫利尔德1月9日呼吁,英国央行应在2011年采取大步伐的加息行动,在8月份加息50个基点,在11月份再度加息50个基点,使基准利率累计达到1.5%,否则该行将丧失抑制通胀的可信度。

  不过,另有分析人士认为,英国经济复苏远未达到稳定的程度,央行目前加息为时过早。

  1月10日,会计及咨询公司BDO LLP发布英国企业通胀预期数据称,2010年第四季度,英国企业的通胀预期指数降至104.3,达5个月最低点;同期就业率预期指数则跌至7个月低点 93.6。该公司认为,2011年英国就业市场将持续疲软,英国央行提高利率对抗通胀的时机尚未来到。

  欧洲经济复苏疲软

  欧元区的通胀压力同样开始抬头。欧盟统计局2011年1月4日公布,2010年12月欧元区CPI初值同比上升2.2%,达2008年10月以来最高水平,首次突破了欧洲央行所设2%的通胀目标“红线”。

  欧洲央行预计,欧元区2011年通胀率将为1.5%。分析人士则认为,上述预期过低。摩根士丹利预测,2011年欧元区通胀率将达1.9%。为刺激经济复苏,自2009年12月至今,欧洲央行一直将基准利率维持在1%的低点。摩根士丹利首席欧洲经济学家埃尔加·巴什称,通胀上升可能促使欧洲央行在2011 年第四季度加息,如果该行迟迟“按兵不动”,最终将被迫加大加息力度。

  然而与通胀预期上升相比,欧元区面临的更大挑战则是经济复苏乏力。

  欧盟统计局预计,2011年和2012年,欧元区GDP将分别增长1.6%和1.7%,失业率将保持在9.7%的高位。欧元区核心成员国德国也难以维持其 2010年的经济高速增长。德国经济研究所(DIW)1月4日预计,2011年,德国GDP增幅将由2010年预期的3.5%降至2.2%,2012年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至1.3%。

  2011年,除财政紧缩抑制国内支出,出口对欧洲经济增长的提振作用有限之外,欧债危机仍是盘踞在欧元区上空最大的威胁。分析人士担忧,2011年初,欧元区成员国将密集发债筹资,可能引发债市危机升级。

  海外媒体9日公布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由于欧债危机持续发酵且欧元区经济复苏速度放缓,在接受调查的71位经济学家中,大部分人士预计欧洲央行在2011年第四季度前将维持利率水平不变,并于第四季度升息25个基点。

  位于伦敦的英国央行大楼外景 新华社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