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小银行鏖战托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徐国杰

  根据银河证券最新统计数据,截至2010年末,中国基金业托管份额为2.42万亿份,与2009年相比没有大的变动,但整体托管格局有所分化,以招商银行为代表的中小银行奋起直追,托管占比上升到了9%,已突破五大行一统天下的格局,在竞赛中加速“争食”。

  中小银行奋起直追

  银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2月31日,共有15家银行托管了781只基金,共计2.42万亿份。这个托管份额数与2009年底的数据相比,并无太大起伏,但是其中的结构却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首先,托管银行数量有所增加,2009年底的数据显示,当时只有14家银行托管基金,而且这其中有多家银行在托管领域已多年未有进展。而到了2010年又新增了广东发展银行,同时,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均主代销过新基金。

  其次,中小银行呈现加速追赶第一军团的迹象。根据各家银行的托管量,大致可将其分为三个档次,第一军团就是工、建、中三大银行,托管份额均在4000亿份以上,农行和交行属于第二档,托管份额在2000-3000亿左右,第三档便是那些中小银行,托管份额在几亿到几百亿之间。从各家银行的托管量来看,工行、建行和中行近一年来的托管份额没有大的变动,仍与其他银行拉开较大差距。第二档中,农行的托管份额较2009年底有一定下滑,交行稳定在2100亿左右。唯一有亮点的是中小银行,如招商银行一跃成为中小银行的领头羊,截至2010年底已托管32只基金,托管份额达到了622 亿份,较2009年大幅增长。整体来看,2009年底,中小银行共托管73只基金,托管份额2075.28亿份;一年后,其托管总数增加到了91只,托管份额也上升到了2178.98亿份,托管份额占比有所提升。如果比较有效托管份额的话,这个提升更加明显,2009年底,中小银行的有效托管份额占全市场的比例为8.32%,而到了2010年底,这个占比提升到了9.32%。

  业内人士指出,在行业总份额未有大变动的前提下,伴随着中小银行的崛起,大银行面临着竞争对手的蚕食。当然大小银行之间的体量存在巨大差异,小银行不可能占据主导地位,但这种力量的转化已经出现端倪。

  渠道策略始现差异

  事实上,已有不少基金公司开始注意到小银行也有大能量,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携手小银行主代销,渠道创新策略步伐明显加快。而银行也在积极招揽基金客户,有的银行准备打造精品店,拟选择业绩优秀的基金公司进行重点推荐。

  典型的如中欧基金,其旗下多只基金均选择与中小银行合作:中欧中小盘是邮储银行的首只托管基金,中欧沪深300指数增强型基金则选择兴业银行,是兴业银行 2010年的首只托管基金,中欧增强回报债券型基金则成为广东发展银行的首只托管基金,目前正在发行的中欧新动力股票型基金(LOF)的托管行为光大银行。而从发行结果来看,至少首发募集量屡屡给人惊喜。

  “与传统大行相比,在弱市下,中小银行的基金销售能力并没有明显的劣势,还能有效避免同一渠道多只基金同时发行的局面,反而能为我们带来惊喜。而且中小银行对难得的托管业务高度重视,最终发行结果甚至高于我们的预期。”一家与小银行合作的基金公司高管欣喜地说。而现在这一趋势则越来越明显,2011年伊始,就有多只中小银行托管的基金发行,如正在发行的泰信周期回报基金联手中信银行,民生加银内需增长选择了兴业银行。

  从户均认购数来看,几家小银行代销的基金,户均认购量高的达到18万元,低的也有7万元左右,远高于平均水平。但有的中小银行在取得一定成绩后,开始不断提高价码,向基金公司提出管理费分成要求,使得一些有意合作的基金望而却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