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常刚:银行新一轮融资大潮影响何在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常刚

  2010年银行股的天量再融资才告收官,2011年伊始,上市银行再次抛出天量融资方案:民生银行拟再次增发融资不超过214.79亿元,农行和兴业银行拟分别发行不超过500亿元和150亿元的次级债券。

  2010年,中行、建行、工行、交行在内的11家上市银行再融资额超过4000亿元,这还不包括农行和光大银行的IPO,A股市场也由此屡屡承压。进入2011年第一个月第一旬,又传来了几大银行再融资的消息,引起市场高度关注。银行的新一轮融资潮,对诸多方面影响不小。

  对股市虽然没有直接影响,但是间接影响很大。无论是民生银行的定向发售还是另外两个行的次级债,对股市特别是二级市场没有直接影响 (民生银行是定向发售,农行和兴业银行发行次级债主要对象是银行间债券市场主体),然而,间接影响不可忽视。市场资金就那么多,860亿元被三家银行融去补充资本金,资金量肯定相应减少,因此,对股市一级、二级市场肯定会造成间接影响。

  对实体经济将造成一定影响。新年伊始银行再融资就达到860亿元,那么,接下来上市银行可能因为资本金充足率不足或者盲目放贷造成资本金不足,使得许多银行不得不再融资甚至到资本市场增发,如果像去年达到4000亿元以上巨量融资,那么,对实体经济造成的影响也是巨大的。因为这些再融资资金主要用于补充资本金而不能用来支持企业发展等贷款运用。比如,民生银行再融资,史玉柱旗下的上海健特生命科技公司出资最多,共耗资65亿元,史玉柱在微博上自称,“增发消耗完巨人投资的现金,失去再投资能力”,融资涉及的7家企业肯定都不同程度对经营造成一定影响。实际上,这是将实体经济发展的资金,转移到了虚拟经济或者冻结到了只维护银行信用程度而不产生实际生产力的资本持有环节。

  银行再融资大潮频频来袭,对于商业银行本身形象和社会地位、信誉都不是正面的。中国资本市场已经处于谈银行再融资色变的地步,市场投资者已经对银行再融资“深恶痛绝”。值得一提的是,很多银行之前都承诺过多长时间内不进行再融资,但是新年伊始却提出了再融资。去年在平安保险天量再融资受到谴责后,包括工中建交等银行都曾在不同场合表示过不会再融资,结果却是融资超过2700亿元;农业银行这次拟发次级债,作为一个新上市银行无可厚非,但是,值得思考的是,IPO不到一周年就再融资补充资本金,到底是上市准备不足还是信贷扩张太厉害?这主要应该从内部找原因。银行是经营信誉和信用的,失信、食言是致命硬伤。所以,银行高管们必须深刻反思“有信走遍天下,无信寸步难行”这句至理名言。

  周小川行长日前点名系统重要性银行,明确指出工农中建交五家银行在此列,市场猜测提高这几家大型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比例只是时间问题;另外,招行、浦发行等也可能被要求提高资本充足率,这可能会导致银行业新一轮融资大潮汹涌而来,这对本来已经很受伤的股市无疑是沉重一击。如果无论何种原因造成商业银行资本金不足都到市场圈钱补充的话,如此轻易就可以补充资本金不足,资本金约束机制将会丧失殆尽,最终将会长期掩盖商业银行的经营风险。加之,信誉、信用程度每况愈下,当各种因素集合、纠缠在一起时,不排除发生类似齐鲁银行的支付风险和危机。

  商业银行补充资本金不足主要应该通过完善内部资产管理和通过提取利润等来补充,而不是把在资本市场、债券市场圈钱作为主要渠道。比如采取压缩贷款、收回不良资产、收缩资产战线等缩小分母的形式;或者通过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大幅度增加盈利,用自身创造的利润来补充资本金,通过增加分子的形式实现资本充足率达到监管要求。

  证监会和银监会对于商业银行再融资绝不能有求必应。笔者建议,证监会2011年不能再批准商业银行到资本市场增发等申请,银监会对于商业银行发行债券等形式补充资本金要严格审批条件。监管部门不能一方面对商业银行提高资本充足率监管标准,另一方面又对其通过市场圈钱补充资本金大开绿灯,玩这种数字游戏只能预埋更大金融风险,只能是害了商业银行及中国银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