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重利空扑面而来 空头昨砸穿2800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曾子建

  与新年首周第一个交易日开出红盘不同,昨日,新年第二周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单边下滑,最终上证指数下跌46.99点,收于2791.81点,跌幅1.66%,2800点整数关再度告破。

  盘面特点

  题材炒作大幅降温

  昨日开盘不久,大盘略上行后,就逐级单边下滑。上证指数和深成指最终下跌幅度接近2%,而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的跌幅更是接近3%,其中,创业板指跌幅最大,达到2.91%。

  与近期的调整不同的是,昨日,两市有多只前期的强势股以跌停报收,其中,包括浙江阳光(600261,收盘价36.68元)、洋河股份、晶源电子(002049,收盘价24.85元)、乐视网(300104,收盘价57.81元)、敦煌种业(600354,收盘价32.51元)和大唐电信(600198,收盘价17.85元)。如此多的个股跌停,为近期罕见。

  另有一批最近的热门股也大幅回落,如广州药业(600332,收盘价22.65元)、海欣股份(600851,收盘价7.73元)等,昨日跌幅都超过了6%。

  新股破发也不再稀奇,尽管上周五上市的海南橡胶(601118,收盘价12.11元)昨日涨停,但昨日新上市的两只个股之一的N海立美(002537,收盘价39.36元),首日便跌破了40元的发行价。另一只新股N杭锅(002534,收盘价33.31元)首日涨幅28.12%,差强人意。此外,即将于今日进行公开增发的长安汽车(000625,收盘价9.64元),也在增发前一天跌破9.74元/股的增发价。

  上周有所表现的银行、地产股,也在昨日全线走软。惟有高铁板块部分个股,如晋亿实业(601002,收盘价17.98元)等能有一定的上升持续性,个股已现普遍降温之势。

  直接压力

  频繁融资抽血太多

  不少分析师认为,重庆推出房产税,表明房产税终于开闸,对昨日地产股构成直接打压。但昨日大盘跌幅那么大,更直接的因素还是与近期融资压力较大有关。进入2011年后,新股发行出现加速现象,元旦后的第一周(仅有四个交易日)就发行了11只新股,共募集资金203亿元。

  此外,大型金融机构再融资也令市场心寒,除了民生银行(600016,收盘价5.08元)将非公开增发募集资金215亿元外,其他大中型银行也可能为了提高资本充足率,从资本市场继续再融资。

  深度分析

  12月CPI或高位徘徊

  另外,本周是数据周,去年12月份的经济数据将陆续公布。海关总署昨日率先公布,去年12月份我国出口同比增长17.9%,增幅远低于11月份的34.9%;进口同比增长25.6%,低于11月份的37.7%;当月贸易顺差130.8亿美元,减少28.9%。澳新银行经济学家预计,由于去年出口基数较大,今年中国出口增速可能下降至15%~18%。

  此前,最新公布的去年1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 (PMI)为53.9%,回落1.3个百分点,这也是该指数近5个月以来首度出现回落。不过A股在上周该项数据公布后,出现了反弹。

  然而,市场更关心的,或许还是将要公布的12月份CPI数据。通胀压力的增减,是今年A股最重要的一个变量。浙商证券分析师判断,CPI的高点应该在2010年底出现,2011年一季度进入高点徘徊期。在经济数据公布前后,央行可能继续采取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紧缩政策,防止通胀再次升温。在该项数据公布前,昨日大盘大幅回落可能也是对于CPI仍会处于高位徘徊的反应。

  从市场层面看,浙商证券认为,进入1月份后,部分机构主动进行调仓换股,导致部分累计涨幅较大、估值较高的个股调整压力加大。不过,从中长线看,目前较为合理的整体估值限制了市场的下跌空间,但是投资者之间较大的分歧也说明目前还不具备形成趋势性行情的条件。投资策略上,建议控制仓位,注意部分高估值个股的年报业绩风险,对于低估值行业的配置比例可以加大,并密切关注央企整合题材。

  而另有分析人士提醒,两市第一高价股洋河跌停,新股和增发股的破发潮来临,市场热点大幅降温,前期强势股跳水,种种迹象表明市场进一步滑落的可能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