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西泵股份——中国汽车水泵行业龙头品牌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河南省西峡汽车水泵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生产汽车配件的重要基地,具有40多年生产汽车水泵的历史,公司主导产品为汽车水泵、发动机进、排气歧管等,汽车水泵产品市场占有率达20%,居国内同行业首位。

  公司产品性能可靠,质量上乘,服务到位,连续多年是中国汽车水泵行业的排头兵企业,公司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才460余人,注重引进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和购置各种先进的科研设备,通过科研投入和人才的引进培养,增添了公司的发展动力。

  行业扶摇直上市场空间巨大

  凭借国家对汽车产业政策大力扶持,居民生活条件的日趋改善和收入逐年提高,汽车已进入家庭消费时代。伴随着汽车工业飞速发展,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扶摇直上,近5年复合成长率达30%。经过近十年的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汽车第一生产大国和第一大消费市场。据权威机构预测,未来五到十年中国汽车年产量仍将保持10%以上的增长速度。

  汽车产销量的快速增长,给汽车零部件产业带来了无限商机和广阔的发展前景,除配套国内汽车厂家外,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汽车零部件产品在售后市场的空间巨大。国际客户为汽车零部件企业提供了合作机遇,中国2010年的出口额达到322亿美元。

  配套知名车企打造世界品牌

  公司本着“以人为本、以德治企、伦理经营、持续发展”的经营理念,以“为员工创造机遇、为股东创造利益、为社会创造财富”为宗旨,通过不懈努力,扩大了公司的品牌影响力。“飞龙”是国内同行业知名度最高的品牌之一,“飞龙”汽车水泵已成为国内整车厂商和主机厂商的首选配套品牌。品牌实力来自专业认可和荣誉见证,公司多年来荣膺:“全国100家最佳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中国汽车水泵行业最具影响力第一品牌”、“中国驰名商标”等众多荣誉。

  公司产品覆盖国内外市场,汽车水泵、排气歧管主要供应给主机配套市场,具有相对稳定的客户结构。在国内,公司主要为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通用五菱、神龙汽车等四十余家知名整车企业和发动机厂商配套生产。

  在国外,公司已进入美国康明斯、德国道依茨、意大利菲亚特等著名企业的全球采购体系,每年面向公司的订单增长速度达50%以上。

  做行业先锋、创世界品牌,走专业化、规模化发展道路,未来,西泵股份将朝着创建全国乃至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目标而不断奋进。

  产学研相结合精益生产制胜

  公司依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通过购置先进的研发设备,与主要客户及大专院校合作,走产学研相结合之路,搭建技术研发创新的平台,渐入行业制高点。2009年6月,公司技术中心成为河南省汽车水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09年11月,公司技术中心顺利通过ISO/IEC17025实验室认证,成为国家级实验室。

  截至2010年上半年,公司获得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1个,拥有专利30项,其中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0项、外观设计专利8项;正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项。先后通过ISO/TS16949、ISO14001和OHSAS18001“三标一体”认证。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都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公司采用精益生产、以单定产的生产模式,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管理和运营成本。公司汽车水泵市场占有率第一,排气歧管市场占有率为第二位。目前,公司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汽车水泵、排气歧管生产厂商之一,产品覆盖重、中、轻、轿、微五大类,500多个品种,产品品种齐全,对国内汽车水泵和排气歧管产品定价具有一定的主导作用和较强的议价能力。

  募投升级产能铸造西泵辉煌

  为扩大生产能力,满足市场需求,进一步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从而实现公司规模化发展战略,此次募集资金将用于新建年产300万只汽车水泵、300万只排气歧管项目和新建年产300万只乘用车水泵毛坯生产线项目两个项目的建设。其中排气歧管为250万只铸铁排气歧管和50万只不锈钢焊接排气歧管。“新建年产300万只乘车水泵毛坯生产线项目”建成后,将把新增的乘用车水泵毛坯生产线所生产的乘用车水泵毛坯全部用于公司乘用车水泵的生产。

  西泵股份以此番登陆资本市场为契机,借助资本市场力量,凭借精心实施的两大项目,继续实行“两抓、两创”的经营战略,抓好国内乘用车市场,抓好国际贸易;坚持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追求卓越绩效,紧跟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步伐,经过五年的发展,使公司的产销规模达到40亿元,实现税利5亿元,市场占有率由20%增长到35%以上,在做大做强主营业务的同时,必将创造出更多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技术及产品,不仅要保持国内汽车水泵行业龙头地位,更要在国际市场赢得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