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雷曼回购105再掀波澜 安永英国审计师遭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李正 发自北京

  昨日(1月10日),美国审计机构宣布暂停即将发布的一份有关英国审计师涉及更多账目的允许协议。根据这份协议的内容,将允许在雷曼公司审计事务中的英国审计师们涉及更多的美国公司相关账目进而进行重新的信息披露,原因是雷曼公司很多问题账目并没有在之前的审计中如实披露出来。而在去年7月之前,美国法律是不允许非美国审计师共享美国公司的财务文件的。

  众所周知,雷曼公司很多的问题账目都是有关“回购105”或者“回购108”交易的。而主要负责这一部分审计工作的审计师都来自于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安永的英国审计部门。可以看出,这一事件的矛头间接指向了安永英国。

  多边的较量

  有些外界人士将这一事件看成是英美审计机构之间的暗中较劲,因为在去年7月之前,美国法律是不允许非美国审计师共享美国公司的财务文件的。直到去年7月通过了《多德-佛兰克法案》之后,这一共享才成为事实。

  表面上看,这一举动是将矛头通过雷曼审计问题指向英国的审计师,进而涉及安永。而实际上,在这背后是美国审计机构和包括英国、中国和欧盟等诸多审计机构在内的一次多边较量。

  自2008年以来,英美之间的审计机构一直就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下简称“PCAOB”)是否可以监督美国公司内部的英国审计师这一问题展开激烈的争论。然而,直到目前,美国公司内部的英国审计师仍然不受这一机构的监督。

  PCAOB的国际事务部主任RhondaSchnare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这一事件表示,我们的机构目前仍旧无法对英国和其他欧盟国家的审计师在美国公司的从业进行监管。原因在于他们的审计机构在不断提高监督的门槛。

  据悉,PCAOB是一家私营的非盈利机构,是在2002年根据当年的《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创立,目的是监督世界上任何国家的美国上市公司的审计报告,进而保护美国投资者利益。但是,包括瑞士、中国和欧盟在内的众多国家并不承认其权威性。

  据知情人士透露,自去年9月以来,欧盟的审计机构和PCAOB一直在试图尝试以合作的方式来解决审计监管的问题。去年12月6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玛丽·夏皮罗就曾表示,期待美国能够和这些国家达成协议进而推动审计监管的广泛化。

  安永英国的回应

  安永英国总部昨天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给出了一份官方声明,里面就安永不久前遭到美国纽约州检察官起诉及目前安永和PCAOB及SEC的关系作出了一些列简短而正式的阐述。

  这份声明表示,就雷曼的“回购105”等审计问题引起的起诉,安永一再坚持不久前在官方网站上的声明,认为雷曼倒闭主要是由于房地产市场风险、高杠杆率等原因所致,而安永在审计过程中完全遵循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这一起诉是毫无事实和法律根据的。

  而就当前的这一事件,安永英国的官方声明表示,PCAOB以前每隔三年都会对英国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相应的审查,最近的一次是在2006到2007年期间PCAOB对安永英国8家事务所进行了长达1年的审查。但是,在2008年以后,由于欧盟审计机构的原因审查被迫中止。

  声明中还提到,目前,安永英国正在全力与PCAOB和SEC合作,期望能够就上述问题得出有效的解决方法。但是,原本定于当前PCAOB和欧洲审计机构的对话因为某种原因推迟到了今年稍晚些时候,安永英国也期待着双方能够尽快产生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