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产业资本大举介入民生银行融资银行股大底或已出现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王砚丹

  2010年银行天量融资潮刚刚过去,2011年伊始,民生银行(600016,收盘价5.08元)一纸定向增发公告,拉开了银行股新一轮融资序幕。1月8日,民生银行宣布拟定向增发不超过47亿股A股,预计融资不超过215亿元,与此同时,农业银行(601288,收盘价2.63元)和兴业银行(601166,收盘价25.61元)也先后公告称,拟分别发行不超过500亿元和150亿元的次级债券。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在二级市场对上市银行融资心存恐慌之时,产业资本却已经悄然出手,表现出了对银行股的浓厚兴趣。

  产业资本云集民生定增

  根据公告,民生银行这次发行条件可谓“苛刻”,发行价为4.57元/股,仅仅比昨日民生银行收盘价5.08元/股低10%左右;此外,和许多上市公司定向增发股份仅一年的解禁期不同,民生银行宣布“发行的股票自发行结束之日起3年内不得转让。”

  而在如此苛刻的条件下,民生银行这次融资仍然受到了多家机构的大肆追捧,同时一些产业资本也现身其中: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认购14.24亿股、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认购11.9亿股、四川南方希望实业有限公司认购6.6亿股、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认购5亿股、中国船东互保协会认购1.6亿股,上述5名投资者本来就是民生银行的老股东。同时,民生银行还通过此次定向增发引入了两名新股东,分别是江苏熔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华泰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两者各认购5亿股和2.66亿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资料后发现,上述7家股东大多来历不凡。上海健特生命科技的实际控制人为史玉柱,南方希望实业为刘永好旗下产业,新股东之一的熔盛投资实际控制人张志熔在2010年胡润百富排行榜中排名38位。

  银行股估值低点被刷新

  值得一提的是,在市场对民生银行巨额再融资表示担忧之际,此次认购数量最多的史玉柱几乎于第一时间在其微博上兴奋地表示,健特参与民生银行认购需要65亿元,“算点小贡献”,并且最后还补充道“我喜欢民生银行”。

  如此多的产业资本聚集,再加上史玉柱的高调表态,民生银行昨日复牌后走势强劲。虽然上证指数昨日暴跌近50点,民生银行仍以上涨0.99%报收,全天成交15.59亿元,换手1.35%。

  国信证券同时指出,目前的低估值使得很多银行股出现并购价值。大股东以很低的估值参与定向增发也将会是2011年常见的融资方式,这也是对其利益的维护手段之一,特别是对于民生银行这类估值已经在净资产附近的银行股。

  中金公司也明确提出,目前A股市场的银行股对应9倍12个月动态市盈率和1.47倍动态12个月市净率,已经刷新了金融危机时的估值低点。市场担心银行因资本充足率提高引发的再融资需求,压制了银行股表现,但是不利因素已经反映在银行股估值之中。按照中金公司测算,未来两年上市银行合计再融资规模约为1600亿元,但是A股流通股股东和H股流通股股东分别仅需负担100亿元和200亿元,远小于2010年783亿元和1417亿元的规模,银行股底部区域已经形成。

  中金公司认为,在宏观经济走势并不明确的情况下,银行股作为权重板块难以持续超越大盘,但较低的估值水平带来了预期修正的交易性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