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蹊跷!绿大地上市三年三次更换审计机构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张昊

  今日(1月11日)绿大地(002200,收盘价26.89元)发布公告称,董事会通过了《关于聘请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绿大地2007年末上市以来第三次变更审计机构。业内人士表示,在年报披露前夕及目前公司饱受争议的背景下,变更审计机构,其中缘由耐人寻味。

  审计机构变更引发质疑

  绿大地可谓是近期的争议公司。

  2010年12月23日,董事长何学葵持有绿大地股权被公安机关神秘冻结,由此引发了绿大地股价连续跌停,市值急速缩水。

  12月31日,绿大地又发布公告称,公司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正接受公安机关调查而停牌。

  复牌后,或许是意识到上述事件对公司股价造成了沉重打击,绿大地在2011年1月4日向市场抛出了收购一家园林设计院51%股权的利好。尽管这则利好刺激了当日股价涨停,但仍不能阻止四家机构席位在涨停板上出货6000余万元。

  而今日,绿大地突然发布公告称,鉴于中审亚太会计师事务所的工作安排,经双方协商一致,中审亚太会计师事务所不再担任公司2010年度财务审计机构。为保证公司2010年度财务报表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并与中准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协商一致,拟聘请中准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为公司2010年度审计机构,聘期为一年,审计费用为50万元。

  尽管这是一则平常公告,但对绿大地这家被机构投资者称为“A股历史上诚信度最差的上市公司”而言,却引来业内人士质疑。

  某业内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绿大地突如其来变更审计机构令人生疑。首先,2011年4月22日绿大地即将公告2010年年报,按照上市公司情况预估,一般从当年的12月20日起审计机构、上市公司就已开始为年报的披露做准备。而在年报披露前期,上市公司突然变更审计机构,实属罕见。其次,从时间节点来看,绿大地董事长“股权冻结”等一系列事件恰好发生在12月20日以后,现在突如其来变更审计机构,与这些事件有没有联系?

  每次都发生在年报披露前

  上市公司更换审计机构本身就是比较少见的事情,而年报披露前夕突然更换审计机构更是罕见,但这一切发生在绿大地身上却显得有些平常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翻阅绿大地历年公告后发现,加上本次审计机构变更,绿大地自2007年末上市至今,上市三年的时间就已经更换了三家审计机构,而且每次都是发生在年报披露前夕。

  绿大地于2007年12月21日登陆A股市场。2008年10月14日,绿大地董事会审议通过,改聘中和正信会计事务所替代深圳市鹏城会计师事务所。在此之前,深圳市鹏城会计师事务所与绿大地合作时间长达7年。

  绿大地第二次更换审计机构的时间是2009年11月6日,同样在年报披露前夕,同样当时公司还遭遇着业绩“变脸”、蹊跷撤销定向增发等事件影响。

  而这一次是2011年1月11日,绿大地第三次在年报披露前及饱受市场争议的时刻,发布了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

  此前,记者还就绿大地审计机构变更问题,分别致电鹏城会计师事务及中和正信会计事务所。鹏城会计师事务负责人表示,“这个最好去问企业,绿大地就说不与我们合作,不要我们做。”而中和正信会计事务所负责人指出,“云南当地证监会还是希望本地审计机构做,方便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