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净资本管理办法”生威 信托公司急谋转型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唐真龙 ○编辑 于勇

  新年伊始,信托公司即上演招聘大战。近期包括上国投、联华信托、西安信托等在内的信托公司均公布2011年招聘计划。在《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的影响之下,转变经营模式,培养自主管理能力已经关乎信托公司的生死存亡,而人才队伍的搭建则成为当务之急。

  记者在上国投官方网站看到,在去年底上国投已经启动了此次大规模招聘,招聘人数达20多人,招聘岗位涉及财富管理、投资管理、市场营销、运营管理、风险管理等多个部门。而西安信托也在西安、天津、重庆、成都、大连、苏州、鄂尔多斯等多个城市招聘信托经理。

  “净资本管理办法的公布和叫停银信合作业务将对信托公司的经营带来重大影响,目前这一影响正在显现。”上海某大型信托公司一位营销部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据记者观察,在此轮招聘中,不少信托公司大量招聘市场营销人员,这些营销人员的职责包括根据客户需求制定具体营销计划、负责开发高端客户、组织收集市场信息等。与银行、基金等机构相比,此前信托公司的营销队伍方面的力量一直很薄弱,这主要是由之前的经营模式所决定的,由于信托公司多从事平台类业务或者发行单一信托计划,因此信托公司并不需要太多的营销渠道,或者不愿意建立这样的营销队伍,而新的规定显然打破了这一贯有的运作模式。

  “目前我们部门大概有10多个人,今年计划将营销队伍扩充到30人左右。”上述人士表示。在净资本管理办法公布之后,平台类业务受到限制,信托公司发展自主管理类业务已经成为大势所趋。“以往都是有了项目之后,再去找资金,如今信托公司可能要朝着基金公司的运作模式转变,要建立自己的营销渠道和平台。”这位人士解释说,所谓基金公司的运作模式,就是先筹钱,再去找项目。因此,信托公司不仅要有足够强大的队伍去募集资金,还要有足够的实力设计出吸引客户的产品,对于自身的管理能力提出很大的挑战。

  事实上,早在“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公布之前,一些信托公司已经根据业务需要打造了颇具实力的营销队伍,记者从相关方面获悉,包括中融信托、平安信托、新华信托等在内的信托公司都建立了面向全国的营销队伍。

  “信托公司的产品走直销渠道肯定将会是一种趋势,短期内转型难度可能会很大,但转型势在必行。”一位长期从事信托业研究的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