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股上市首日再遭破发 “打新”收益两极分化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钱晓涵 ○编辑 陈羽 朱绍勇

  继安居宝之后,海立美达成为又一只上市首日即告“破发”的新股。昨天,刚刚登陆深交所的中小板新股海立美达午后跳水,收盘报39.36元,较其40元/股的发行价下跌1.6%。海立美达由此也成为新年过后第二只上市首日破发的新股。

  上周五,2011年首批新股于正式上市,6只新股上市首日表现分化。其中,海南橡胶最为受捧,盘中股价一度翻倍;而安居宝则惨遭破发,收盘价47.7元较其49元/股的发行价下跌2.65%。

  新股上市首日表现分化的现象昨天依旧延续。新上市的两只新股杭锅股份早盘大幅高开,而海立美达在小幅冲高后却快速“翻绿”。截至收盘,杭锅股份上涨28.12%,报33.31元;海立美达收跌1.6%,报39.36元。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的现象反映出当前投资者情绪较为悲观。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在选择打新股标的的时候尤其需要关注公司的基本面和估值状况。

  杭锅股份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为国内余热锅炉龙头,公司专业从事以余热锅炉为核心的节能环保装备与工程业务,主营产品包括余热锅炉、工业锅炉、电站锅炉及核电设备和电站辅机;产品广泛应用于钢铁、建材、电力、有色金属、焦化、化工等高耗能行业的废气废能利用。按蒸吨数或产值计算,杭锅股份市场占有率均在30%以上差点,位居国内余热锅炉行业龙头地位。

  海立美达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是国内家电钣金细分市场的龙头企业,主要从事各类金属冲压钣金件和微特电机的生产、销售与服务,主要产品包括冰箱零部件、空调零部件、平板电视零部件、汽车零部件以及微特电机;从销售规模上来看,公司2010 年销售收入有望达到20 亿元,是国内家电钣金细分市场的龙头。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新股上市首日股价跌破发行价现象的出现,A股市场“打新”年化收益率也呈现出明显的两极分化。统计显示,最近上市的八只新股中,“打新”年化收益率最高的当属海南橡胶,达114.22%;新研股份以72.39%的收益率紧随其后。相比之下,天立环保、杭锅股份的“打新”收益率较低,分别只有19.26%和22.28%;而美达股份、振东制药更是只有0.75%和3.11%,安居宝为-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