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螺纹钢期货补涨 逼近历史高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黄颖 ○编辑 杨刚

  近日,螺纹钢期货受成本价格上涨、资金拉动以及下游房地产需求增加等诸多因素影响,出现一波补涨行情。本周一,上海螺纹钢在大宗商品普遍走弱的情况下,逆市走强,逼近5000元的历史高点。业内人士多认为,2011年上半年,螺纹钢有望高位运行。

  螺纹钢逼近历史高点

  周一,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弱势震荡,向来“慢一拍”的螺纹钢期货走出补涨行情。螺纹钢收盘价报4834元/吨,上涨0.73%,盘中最高上探至4851元/吨,逼近5000元的历史高点。业内人士多认为,成本上涨、下游房地产的推动以及资金的推动都是造成螺纹钢上涨的因素。

  东亚期货分析师曹莉向记者表示,螺纹钢的上涨主要受到成本的强劲推动,螺纹钢的原料主要是铁矿石,而铁矿石的价格,不管是进口矿,还是国产矿,价格都是节节攀升。这主要是由于印度出口到我国的铁矿石大幅减少,另外,澳大利亚对华铁矿石出口也大幅减少。

  “下游房地产方面,据称房产税呼之欲出,重庆有望在今年一季度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税率或为1%;同时,上海房产税也将于一季度出台,且只对增量房征收。尽管房产税出台将对市场有一定的利空影响,但对房价的影响可能没有预期的大。加上2011年保障性住房的规模扩大到1000万套,相比2010年的580万套,增长72.4%,初步估计需要3000万吨-4500万吨螺纹钢,显示保障性住房建设对螺纹钢的有效需求也将带动价格走高。”曹莉表示。

  倍特期货分析师刘明亮认为,目前螺纹钢多空因素交织,市场处于纠结状态。原料上涨带来成本支撑;电力紧张,钢材产量会受到影响,这些是利好因素。而需求因天气寒冷趋淡,库存持续增加,这是不利因素。螺纹钢本处于上下皆难的格局,近期资金参与度极低,所以盘子很轻。昨日的上涨,盘面上表现为有主力资金在远月1110上买入,由于远月盘子更轻,远月期价被快速拉涨,近月也跟涨,涨上去后出现空头抛空盘和多头减仓盘。

  “资金的拉动支撑钢材期货上涨,目前我国不少地区再度限电,影响钢材产量,从而推升钢价。另外,需关注即将出台的沙钢政策。”宏源期货分析师白净表示。

  上半年或将走出上涨行情

  对于昨日螺纹钢的上涨,东证期货高级钢材分析师王德智表示,“只能算是补涨。”他认为,元旦过后,其他品种纷纷回到前期高点,只有螺纹钢表现先对较弱,但上周五大宗商品集体跳水,尤其是铜的大幅下跌,令市场悲观情绪抬头。昨日铜的表现仍不尽如人意,预计螺纹钢也很难有所实质突破。他建议螺纹钢投资者冲高要谨慎,尽量选择获利了结,等待市场确定了明确的方向,再选择时机进场。

  对于螺纹钢的后市走势,业内人士多认为或将走出一波上涨行情。分析师刘明亮表示,螺纹钢短期还是难以持续单边上涨行情,不排除来一次调整;2011年上半年或将震荡上行,届时会出现一波上涨行情。

  白净认为,今年上半年在通胀压力以及成本支撑的背景下,螺纹钢有望高位运行,即使出现回调,下探空间也不会很大;而下半年宏观经济存在不确定性,钢价有回落的可能,投资者需谨慎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