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拿危机说事非好汉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朱周良

  七年前信誓旦旦高调上任,七年后灰头土脸低调谢幕,“终结者”施瓦辛格以一种并不那么光彩的方式终结了自己的加州州长生涯,某种程度上甚至可能是他未来的政治生涯。

  留在施瓦辛格魁梧身影背后的,是一个濒临破产的加州,以及跌至历史谷底的执政支持率。

  2003年11月,当昔日好莱坞巨星施瓦辛格初次当选加利福尼亚州州长之时,加州的财政状况已相当“凄惨”,财政赤字总额达到近100亿美元。而到今年1月3日施州长结束自己的第二个任期离职后,加州账簿上的亏空额达到了254亿美元。早在2009年7月,施瓦辛格便宣布加州进入财政紧急状态,一度号称“全球第八大经济体”的加州沦落到了破产的边缘。

  糟糕的执政表现,令原本作为全民英雄的施瓦辛格声誉扫地。到他离任时,民意支持率只有可怜的23%,仅比他的前任戴维斯卸任时高一个百分点。而在2004年上任之初,施翁的支持率一度高达65%。

  对于自己的虎头蛇尾,施瓦辛格感到很委屈。他为自己辩解说,是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束缚了自己的手脚,要不然成绩不会这么差。

  施瓦辛格当然有理由这么说,毕竟这是一场绝大多数人都没有预见到的旷世危机。然而,如此的强辩之词出自一位昔日银屏“硬汉”之口,多少让人有些难以接受。想当年,施州长甫一上任,马上召集内阁会议,将削减“可能达到100亿美元”的财政赤字列为头号施政目标。

  回过头去看,施州长可能会非常懊悔,当初承诺减赤时没有加上一句“在不发生金融危机的前提下”的补充条款。

  要说归咎危机的资格,恐怕施瓦辛格怎么着也比不过奥巴马。施瓦辛格上任时的加州离危机还很远,而奥巴马接手的则彻底是一个经济的“烂摊子”。奥巴马虽没有公开抱怨过金融危机毁了自己的英明,但在制定政策时,白宫依然在有意无意地拿金融危机做“幌子”。

  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是减税。一直以“杀富济贫”为己任的民主党,仅仅因为要尽快挽救危机重创后的美国经济,就轻易向共和党妥协,同意延长布什时期的全民减税案。以挽救危机的名义,奥巴马不惜让美国再背上近万亿美元的财赤,甚至丢掉最高的债信评级。

  同样爱拿危机“说事儿”的还有美联储。因为担心经济和就业将难以在短期走出危机后的低迷,伯南克的团队一轮又一轮地祭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丝毫不顾及由此给全球带来的麻烦。别忘了,美国之所以爆发金融危机,一个罪魁祸首就是格林斯潘时期美联储长期实施的低利率。伯南克虽言之凿凿“一切尽在掌握”,但在拿捏和运用宽松政策的问题上,他真能比格老更高明么?未必。

  诚然,没有人会怀疑这轮金融危机对经济的空前破坏力,但动不动就拿危机来“说事”和“行事”,除了被人瞧不起之外,起不到任何建设性的作用。对施瓦辛格、奥巴马或是伯南克来说,敢于抓住“危”情之后的“机”遇,不惧阵痛、大行改革才是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