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纺织服装出口2065亿美元 创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锦

  据海关总署最新数据,2010年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创出历史新高,达2065.30亿美元,同比增长23.59%;其中,纺织品出口770.51亿美元,同比增长28.44%,服装及其附件出口1294.78亿美元,同比增长20.88%。

  12月份,纺织品服装出口199.15亿美元,环比增长4.72%,其中,纺织品出口73.72亿美元,环比增长4.22%,服装及其附件出口125.43亿美元,环比增长5.02%。

  而据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初步估计,2010年纺织业规模以上企业产值将突破4万亿元,利润有望突破2000亿元。

  第一纺织网首席分析师汪前进表示,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增幅自2010年初扭转负增长局面至今,始终处于稳定增长之中。如果剔除汇率因素以人民币计价,我国纺织出口已创出汇改以来最高增长水平。

  纺织服装出口迅速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国际市场逐步恢复以及采购商补库需求增加的带动,同时行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也在逐步推进。

  不过,行业在2010年也面临着一些不利影响。据汪前进介绍,2010年国内用工成本平均增长20%-40%,原辅材料等生产要素价格普涨 30%-100%,二次汇改后人民币累计升值近3%。企业成本激增但出口提价难,由于外商对20%以上的提价普遍难以接受,部分欧美客户已经开始缩减在华的采购量,部分低端商品更多倾向从东南亚采购。

  汪前进还预计,“十二五”期间我国纺织出口年均增速将保持在5%-8%,到2015年纺织服装出口额将达到2500-2800亿美元。其中,价值增长将成为拉动中国纺织出口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